季末央行呵护资金面 分析师提醒流动性分层风险

中小行存单利差和R-DR利差或走扩,需防范流动性分层风险。

步入跨季期,在上周五资金面略微转紧后,本周一(9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并继续进行14天期逆回购操作。

9月21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4天期中标量为400亿元。

数据显示,今日(9月21日)有800亿元中央国库定存操作外,还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二至周五逆回购到期分别为0元、1200亿元、1100亿元、1100亿元。

上述操作显示央行呵护跨季资金面意图。上周五资金面较上半周略微转紧,DR001升至2.2553%、DR007升至2.6426%,而二者均值分别为1.72%、2.16%;隔夜Shibor也上升33.2BP至2.101%,7天期Shibor小幅升至2.233%。截至今日9:30,DR001最新利率略降至2.1660%,DR007略降至2.5000%。

“资金面往往会在9月中旬开始出现一轮收紧,其原因应与三季度末的MPA考核及长假效应有关。”开源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为敩表示。

为维稳跨季流动性需求,央行于上周五再度重启14天期逆回购,且今日延续此操作,两个工作日共计进行了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临近季末,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心还是客观存在的,“不过,确认的是在经济还没有真正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前,央行目前还是会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宽松。因此,不管9月末流动性有多少缺口,只要央行的态度没有变化,我们认为不必担心流动性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央行维持的是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平稳,这不代表流动性不会出现一二天的波动。”屈庆同时提醒。

在市场预计季末整体资金面无忧的背景下,也有多位分析师提醒流动性分层的影响。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珮珊称,展望9月下旬,季末财政投放有望加快,国债发行量有望回落,但地方债发行规模依然不低,银行面临季末流动性考核,预计DR007、AAA大行存单利率有望稳定在政策利率附近,但中小行存单利差和R-DR利差或走扩,需防范流动性分层风险。

华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冠南也表示,季末时点资金面大概率仍将季节性收紧,在“无降准”的环境中,无论是MLF,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均是“自上而下”的流动性传导,资金面分层大概率在紧张时点仍有所体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