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人民币汇率稳中偏升的长期方向不变 快速升值态势未来不会持续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韩婕)近日,人民币汇率持续表现强势。自今年5月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升值超3500点,由当时的7.2左右上扬至目前的6.8附近。

与美元进入“结构性疲软”阶段不同,多家机构预测,人民币升值趋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人民币未来会持续升值吗?近期走强的原因有哪些?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是否会持续?

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人民币升值

自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持续的升值态势,升值幅度为4.3%,其中自8月下旬以来升值呈现加速态势。记者调查发现,人民币近期走势强劲的主要原因是受美元指数震荡下行所致。

从走势上来看,自5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贬值幅度达到8%左右,且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大体同步。从图1可以看出,5月28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达到高点,而美元指数在此之前已经明显贬值,美元贬值领先于人民币升值;7月中下旬,美元指数从96快速贬值到92,美元指数大幅贬值幅度为4%,但人民币兑美元窄幅震荡;8月,美元指数贬值1.28%,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值1.64%,人民币整体的升值幅度略高于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

XxjccbC007032_20200918_CBMSN0A001.png

资料来源:外汇局、Wind数据

进一步观察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变化可知,CFETS汇率指数在7月呈现贬值态势,8月转为升值。超六成机构认为,CFETS汇率指数走势说明,在美元指数7月大幅贬值的背景下,其它货币出现被动升值,美元贬值是人民币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美元指数震荡走弱外,我国疫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双面向好,都为人民币近期呈现升值态势提供了强力支持。今年4月以来,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贸易差额较此前的月均水平扩大225500亿美元左右,这对人民币的升值构成有力的支持。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8839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季度以来,我国出口一直超预期增长,占世界出口的份额再次回到高位。这些数据也进一步支撑了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强。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由于疫情错位和中国强大的产业链供应能力,导致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的出口增速一直超预期,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也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继续通过贬值刺激出口的必要性下降;另一方面,上半年中国仅完成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目标购买金额的25%左右,一定幅度的升值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购买力。

快速升值态势未来不会持续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运行态势被改变,但从整体上看,未能改变国际经济、金融格局,美元在国际金融中的强势地位仍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多家机构指出,按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价值和历史价格,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稳中偏升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趋势,未来快速升值态势不会持续,节奏会放缓,但稳中偏升方向不变。

尽管短期市场汇率受当期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仍然会有持续性波动,伴随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位置改变,人民币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格局中重要性提升,基于人民币国际化和经济力量对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趋势上稳中偏升的长期方向应不变。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元指数前期的快速下行以及欧洲疫情数据反弹导致欧洲经济活动有所放缓,美元指数短期或将进入震荡,不排除进一步反弹的可能,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人民币汇率的升值。

国际资本流入或将进一步加速

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起,外资购买国债规模明显增长,其中7月外资环比共增持记账式国债和政金债托管量1462.62亿元,呈有记录以来最大幅度增长,体现境外投资者对国内市场的偏好明显上升,境外资金大幅涌入。与此同时,境外资金持续流入国内市场,北向资金自7月起连续多日流入规模超百亿,境外机构购买国债规模也大幅增加,反映外资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明显上升。

基于以上数据,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升值进一步刺激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外资对中国市场呈现持续流入态势。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趋势稳定、中外利差处于高位的背景下,预计国际资本将持续青睐我国。且伴随中国对海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市便利设施的推进,外资流入我国市场进程或将进一步加速。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