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期逆回购“再现江湖” 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21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郝菁 翟卓)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为1100亿元,中标利率2.20%;14天期600亿元,中标利率2.35%,二者均与此前持平。因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数据显示,央行本周(9月14日-9月18日)累计开展4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本周有62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周五(18日)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全口径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资金2100亿元。

9月以来,央行开启了每个工作日都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其中除了9月15日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外,其余每日均进行了逆回购操作。8月、9月的MLF都是超额续作,实现了一定的净投放,对此业内认为,近期市场资金总体稳定。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指出,资金应该在缴税前几日开始逐渐收紧,等缴税结束后再逐渐转松。但本月的情况略有不同,因央行在8-9日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合计达2000亿元,税期前几日资金面仍较为宽松,DR001在9月14日仍保持在1.6%附近,而且随着15日MLF的提前续作,资金在15日(本月缴税截止日)还非常充裕。但新增贷款冻结的法定准备金与财政存款的增加都会相应减少银行体系的超储规模,因此在17日公开市场净回笼2300亿元+利率债1600亿的缴款+缴税影响未完全消退等因素叠加的情况下,资金明显收紧。

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6.5个基点,报1.769%;7天Shibor上行1.4个基点,报2.199%;14天Shibor上行4.6个基点,报2.195%。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周以来偏低的隔夜利率也导致市场加杠杆的需求增加,9月16日全市场质押式回购成交额升至4.7万亿元,为5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水平,融资需求增加也间接导致资金收紧。

“从近期备受关注的资金出发,短端资金收紧应该不是一个持续现象。”屈庆指出,税期影响即将消退,利率债缴款的资金也会回流到银行体系,现在这个阶段央行似乎也不太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是对1.5%以下的隔夜不能抱有过多期望,总体来看等资金利率回到央行合意区间附近,资金紧张的情况就将会显著缓解。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所需的合理流动性不仅由货币供给量本身决定,还取决于货币流通速度,是两者乘积的共同作用结果。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有序恢复正常,货币流通速度也逐渐恢复,因此,预计下一步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中性,甚至边际偏紧状态。这是流动性逐渐回归正常的过程,不会影响与制约后续经济的进一步修复。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