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净回笼2300亿元 市场宽松预期不减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17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1400亿元逆回购及2000亿元MLF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3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央行在15日已对本月到期的MLF资金进行一次性超额续作,17日MLF资金自然回笼可谓是毫无悬念。但值得关注的是,15日大额投放流动性后,资金面已整体较为宽松,在此情况下央行依然等额续作了16日到期的1200亿元逆回购资金,可谓给市场传达了继续呵护资金面的政策信号,推动市场乐观情绪进一步升温。

在资金面的宽松预期驱动下,16日银行间市场利率结束“三连涨”开始回落,其中,同业拆借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1.35BP至1.5161%,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行27.71BP至1.5565%。

此外,央行还在16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将于9月21日进行2020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三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800亿元,期限1个月(28天)。

江海证券屈庆指出,随着央行公告下周一(21日)加量续作本周五(18日)到期的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未来市场对央行呵护资金面的预期有望进一步强化,资金面整体宽松的状态有望延续更长时间,存单和中短端债券利率仍存一定空间。

展望后续,中银证券肖成哲指出,此前回购利率和存单利率的背离显示,流动性并非总量不足而是结构性匮乏,因此预计OMO后期会显著净回笼,“MLF超量+OMO缩量”的组合拳将完成总量中性、结构调整的“长短置换”,资金利率整体平稳无虞。

在降准方面,业内人士提到,下半年政策精准导向将更青睐“基础货币工具”而非“货币乘数工具”,从以“预支型”操作为主转向以“报销型”操作为主。形成货币小行向实体投放中小微贷款然后通过再贷款“报销”,大行一级配债然后通过MLF“报销”的政策组合。未来降准必要性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2:00,美联储公布了9月利率会议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决议公布后,美股、黄金震荡后走低,美元指数走强,美债收益率走高。

中信证券诸建芳表示,美联储在最新经济预测中对就业和通胀上修幅度好于市场预期。虽然此次会议的表述略显鹰派,但“平均通胀目标”带来的宽松预期并未改变。

在对我国的影响方面,东北证券沈新凤指出,目前在主要国家之中,中国是唯一采取正常的货币政策的经济体,利率相对较高,人民币资产具备较强吸引力。同时,中国经济修复更加稳健,之前没有强刺激,之后也不存在退出的难题,基本面支持人民币长期升值。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