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月中超额续作MLF符合预期 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3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1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今日无逆回购操作。因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300亿元。

央行本次开展的6000亿元MLF操作中已包含对17日即将到期的2000亿元MLF资金(也是本月全部到期的MLF资金)的续作,1年期中标利率为2.95%,与此前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央行近期呵护资金面的态度和银行对长期稳定负债的缺乏,央行15日提前超额续作MLF资金符合预期,有利于资金面预期的稳定和中长期流动性持续收紧的缓和。

江海证券屈庆指出,对银行而言,MLF是偏长期的稳定负债,且目前成本已经明显低于存单, MLF加量续作将会向市场传达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明确信号,缓和市场对银行长期负债缺乏的担忧,有利于中短端利率的企稳。

具体来看,MLF和存单作为银行的负债来源,二者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替代。受结构性存款持续压缩影响,近期银行负债端长期资金较为缺乏,导致同业存单利率小幅上行。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截至14日,1年期同业存单平均收益率已达3.21%,较1年期MLF资金成本高出26BP。“本次央行超额续作相当于向商业银行投放大量‘低成本’资金,有利于缓解中长期流动性的持续收紧。”业内人士表示。

而在开展MLF操作的同时,央行也于当日暂停了自8月7日起已连续开展了27个交易日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面对本周后三日即将回笼的合计6000亿元逆回购、MLF以及国库现金定存资金,15日净投放的这4300亿元流动性够用了吗?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地方债发行量仍大,加之正值月中缴税高峰,月末三季末考核时点又将到来,资金面整体仍有一定压力,后续央行或将继续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同时也不排除重启14D逆回购操作以平抑跨季波动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对于银行负债荒和结构性的流动性紧张有较多讨论,资金面也成了推动利率上行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近期央行进行了不少超出或符合市场预期的宽松操作,包括超额MLF和OMO投放,但银行负债仍然相对缺乏。

对此,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要缓解银行的负债荒问题,年内还是有降准的必要。一是总量的流动性投放效果相对有限,结构性降准效果会更好。二是8月末M2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增速下降可能会成为降准的触发条件。三是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目标仍然存在,在8月存量贷款定价基准切换完成后,想要进一步让利,就需要依赖贷款利率的下行。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