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均衡偏松 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上行

新华财经北京9月14日电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1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不小,加之政府债券延续放量发行以及月中缴税高峰等都将加速资金回笼,本周资金面仍面临较大压力,央行或将持续补充资金以维持目前相对合意的量价水平,而MLF操作将奠定月底前资金利率运行格局。

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4.3BP至1.6070%,7天Shibor下行0.1BP至2.1610%,3个月Shibor持平于2.697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9月14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均衡偏松,各期限成交价格与上周五相仿。 具体来看,隔夜资金开盘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大行及股份制有部分融出,信用质押成交在+20~30BP左右;7D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信用质押成交在 2.20%-2.30%;21D~1M,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信用质押成交在2.65%~2.90%。午盘过后,隔夜资金融出较上午有所减少,其他期限成交较少。资金面均衡偏松的态势一直持续到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4日共发行125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396.0亿元。6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909.2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2.62BP至2.7689%,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下行1.49BP至2.7847%,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5.17BP至3.2114%。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14日)

tongye.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4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各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主要成交为3M~9M;同业存单二级市场因今日资金面均衡偏松,年内交投较为活跃。

【今日关注】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的实施不改变我国现行金融业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人民银行将会与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金融控股公司的规范健康发展。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40.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309.41万亿元,同比增长9.7%;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2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8个月,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14.4万亿,同比多增2.4万亿,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

◆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副局长朱彤14日表示,将继续开展银行保险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一方面,对中小机构公司治理薄弱、信贷领域问题多发等问题进行持续深入整治;另一方面,对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等乱象反弹苗头严查严处。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14日表示,截至8月末,仍在运营的网贷平台仅15家,网络借贷领域风险持续收敛。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规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押品管理的通知》,引导在京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规范押品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押品的风险缓释功能,有效防控信用风险。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