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净回笼流动性200亿元 后续或持续补充资金以维持量价合意水平

新华财经北京9月14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1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本周(9.14-9.18)公开市场合计有8700亿元资金到期,分别为62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以及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具体来看,周一到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1000亿元、1700亿元、1200亿元、1400亿元、900亿元;MLF到期日为周四(17日),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到期日为周五(18日)。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不小,加之政府债券延续放量发行以及月中缴税高峰等都将加速资金回笼,本周资金面仍面临较大压力,央行或将持续补充资金以维持目前相对合意的量价水平,而MLF操作将奠定月底前资金利率运行格局。

具体来看,兴业证券郭益忻表示,通过梳理各种可能的量价组合:量的方面,MLF+14D、28D的OMO组合跨季概率更高。该情形下,长期资金尚无法有效满足,而短期资金利率也可能因预期沟通不充分而出现上行。价格方面,需要关注MLF是否可能调降,若调降将带来曲线的扁平,但价格下行幅度或很有限。

回顾上周(9.7-9.11),受益于公开市场合计23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上周流动性总体宽松,资金利率大多下行。其中,R001均值下行28BP至1.75%,R007均值下行13BP至2.27%。DR001均值下行25BP至1.70%,DR007均值下行6BP至2.14%。

中信证券诸建芳表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常态运行,DR007利率8月至今基本围绕OMO利率窄幅波动,3个月Shibor利率近30日均水平回升至2.63%左右水平。预计后续DR007利率还将围绕2.2%的水平波动,继续体现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宽裕”,而3个月Shibor利率未来1-2个月或仍有小幅抬升空间,继续向均值回归。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8月金融数据,8月新增社融3.58万亿元,同比多增1.39万亿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其中政府债券同比大幅多增,居民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表外票据和股权融资亦同比多增,显示实体融资需求向好。社融存量增速回升至13.3%,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预计未来年内货币与社融增速将依然持续回升,并支撑下半年我国经济的继续复苏,再加上疫情导致上半年宏观杠杆率明显回升、地产融资分档调控,四季度货币政策难以放松。但另一方面,在就业尚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也不会立刻收紧。总体来看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中性。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4.3BP至1.6070%,7天Shibor下行0.1BP至2.1610%,3个月Shibor持平于2.6970%。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