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300亿元 DR001和DR007中枢或小幅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胡玉婷 郝菁) 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公开市场由净投放转为净回笼。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亿元。

本周央行共进行6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周一至周五分别开展1000亿元、1700亿元、1200亿元、1400亿元、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分别实现净投放200亿元、净投放1000亿元、净投放1000亿元、净投放200亿元、净回笼1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共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

可以看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量整体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特点。在央行的呵护下,流动性较为宽松,尤其是短期资金较为充裕,短期资金利率趋于下行。10日隔夜Shibor报1.34%,为8月以来的最低值;7天Shibor报2.1280%,DR007加权平均利率低至2.05%,达到8月初以来的最低值。

在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8月份CPI、PPI数据之后,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通胀不再是制约货币政策的主要障碍,年内整体通胀压力并不大。

“随着猪肉供给恢复,猪价趋稳甚至有所回落,猪通胀不再;拿掉猪以后不再通胀,通胀不再是制约货币政策的主要障碍,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寻求平衡,即跨周期调节。”恒大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

中信建投固收团队表示,随着创新直达实体的政策工具的实施以及我国经济持续回暖的趋势逐步向好,降准降息的需求以及必要性也在逐步降低,货币政策常态化将继续推进。

华创债券团队称,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调未变,多次强调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且经济修复过程中,央行或缺乏主动引导资金价格大幅上行的意愿,2.2%对于DR007中枢的指引作用仍强。

“若央行持续呵护资金面预期兑现,利率上行的斜率或将小幅放缓,甚至小幅回调。 ”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表示。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9月DR001和DR007的中枢均可能有所下降,预计DR001会在1.8%-2%之间运行,DR007会在2%-2.2%之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