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 年内通胀压力料不大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郝菁 胡玉婷 郑璐) 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0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熨平资金面的波动。

央行此前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让回购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从近一个月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对资金面较为呵护。目前,银行间市场短期与长期资金面出现分化,呈现短跌长涨局面。9日,隔夜资金加权利率大幅下行,DR001下行37.16BP至1.5784%。截至发稿,DR001跌27.25BP至1.3275%。

在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看来,央行目前的操作在于给予市场充分的预期,传递货币政策并不会从过度宽松转向过度收紧的信号,因此回购利率不会继续大幅上行。一旦回购利率稳定了,3-5年的套息空间也就会稳定并且具有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存单发行利率引发市场强烈关注。随着一级存单发行利率的持续上调,6月期和9月期限的国股存单发行利率也上行至3%以上,市场需求明显升温,同业存单的募集规模连创新高。

对此,屈庆分析指出,存单提价后需求开始放量一方面反映出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大额净投放,银行体系流动性开始出现边际缓和,存单配置需求持续升温;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目前存单的利率水平已经逐渐进入市场认可的价值区间。未来若同业存单发行能够持续放量,存单利率的调整可能就将接近尾声。同时,近期回购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那么存单利率也不会偏离MLF太远。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8月份通胀数据符合预期。从通胀环比角度看,后续CPI环比在猪肉价格稳中有降的带动下将继续下行。他认为,年内整体通胀压力并不大,并不会成为货币政策的掣肘。

“CPI方面,开学季等助力教育、居住和服务等核心通胀率筑底企稳,但在去年同期猪瘟冲击的极高基数下,未来整体通胀中枢仍将继续走低,甚至不排除年底零增长的可能。”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

中泰宏观团队认为,经济短期虽然在修复,但也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短期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

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沈新凤指出,国内通缩压力较大,将对企业盈利造成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不宜继续收紧,利率上行空间有限。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