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Shibor短跌长涨 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618.9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广发固收刘郁团队指出,8月央行从10日才开始净投放逆回购,而进入9月央行从3日就开始净投放逆回购。这种边际变化,是为了应对月初资金面快速收敛,还是为了应对近期利率快速上行,值得进一步关注。

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大幅下行44.40BP至1.6070%,7天Shibor下行1.80BP至2.1930%,3个月Shibor上行0.50BP至2.69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9月9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全天呈现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伊始资金延续昨日整体宽松态势,隔夜资金押利率银行大量融出,非押利率隔夜资金融出价格在+10BP~20BP附近且需求平平,7D融出价格在2.30%~2.50%附近,14D融出价格在2.50%~2.60%附近,21D融出价格在2.60%附近,1M 跨季押利率融出价格在2.70%附近,非押利率跨季资金价格持续走高在2.80%-3.05%附近。央行连续两天净投放,资金边际持续宽松,公开市场操作后隔夜资金减点大量融出,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9日共发行14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618.90亿元。6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902.9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5.39BP至2.7206%,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下行1.92BP至2.7594%,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15.41BP至3.2912%。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9日)

tongye.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9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认购情绪主要集中在3M期限股份制银行、6M期限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同业存单二级市场因今日资金面整体宽松,二级交投较为活跃,成交主要集中在6M以内,除月内和3M期限有小幅下行外,其他期限成交均有不同程度上行。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资金投资的债转股投资计划,投向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原则上不低于净资产的60%,并按照穿透原则实施分类管理。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一是明确健康管理服务的概念和目的。二是提出健康管理服务应遵循的原则和要求。三是完善健康管理服务的运行规则。四是强化健康管理服务的监督管理。

记者独家获悉,近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向各保险集团、各保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将在行业内部开展偿付能力信息公开披露等监管规则执行情况自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工农中建”四大行深圳分行的部分员工已经收到邀请码参与内测,不过由于落地场景有限,测试内容仅限于下载、注册、兑换、转账等基础功能。另外,深圳部分机构内部目前正在以数字货币进行党费、工会费用的缴纳。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