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净投放千亿资金 短期资金利率整体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胡玉婷 郝菁) 在8日央行加码流动性投放后,9日央行继续净投放资金,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广发固收刘郁团队指出,8月央行从10日才开始净投放逆回购,而进入9月央行从3日就开始净投放逆回购。这种边际变化,是为了应对月初资金面快速收敛,还是为了应对近期利率快速上行,值得进一步关注。

在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下,8日银行间市场利率整体回落,波动较小,R001小幅下行5.84BP至2.0707%,R007微跌0.08BP至2.3259%。9日,截至发稿,短期资金利率走低,中长期资金上行。DR001跌35.14BP至1.5986%,DR007下降3.47BP至2.1653%。

来源:新华财经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会从过度宽松转向过度收紧,因此回购利率不会继续大幅上行。

近期同业存单现象引发市场关注,利率不断走高,且发行量居高不下,9月7日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加权平均)创出年内新高,一年期股份行同业存单利率达到3%,高于中期政策利率一年期MLF(2.95%)5BP。

另据天风证券统计,6月以来,国有行、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占比和股份行合计同比超过60%,占比明显提升,已成为同业存单融资的主体。

天风固收分析称,从同业存单现象可知银行存在很大的负债压力。从二季度以来的情况看,这一压力主要来自两点:一是,商业银行今年明确扩表。宏观显著加杠杆,社融显著增高,信贷大幅度投放,信用扩张明确,但负债没有那么快跟上。二是,信用扩张的同时监管压力依然较大,两者共同作用加剧了流动性压力,特别是负债压力。而国有行、股份行增加长期限存单预计主要出于跨年考虑,也表明国有行面临长期负债的缺口。

“最终解决问题只能靠银行降低资产扩张,甚至是转变资产扩张的方向,或者是监管改变力度。从现在往年底看,至少信用端扩张节奏出现变化的可能性不太大,社融拐点最早也要到10月-11月才能出现,所以综合来看可能流动性还是会略紧一些,剩下只能取决于央行的态度。”天风固收认为,需要观察9月份央行的行为,如果央行行动积极,超量续作MLF,那年底前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可能会有所缓解;但如果央行维持精准投放,那资金面可能还是维持紧平衡状态。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季末来临,监管考核压力将逐渐增加,央行大概率会采取相应操作来平抑市场波动。不过,结合当前经济复苏加快,工业增加值和企业订单逐渐回暖,货币政策没有大幅调整的必要,预计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操作。

“随着季末、年底临近,银行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降准必要性上升,补充银行长期可用资金的同时,也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分层。但资金空转、违规套利等行为,使得防风险重视度提升,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导向,不搞‘大水漫灌’。”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认为未来降准仍有一定空间,根本驱动因素是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存款增速。不过,王青表示,考虑到下半年银行贷款增速可能稳中有降,加之当前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保持平衡,因此短期内降准落地的概率不大。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