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千亿元 中小银行资金压力较大或致流动性边际趋紧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郝菁 胡玉婷) 央行8日逆回购力度加强。央行公告显示,8日开展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8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本周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已达2700亿元

数据显示,自8月7日至9月7日,央行逆回购累计操作量达2.36万亿元,此期间累计有1.97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0.39万亿元。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超过20天。

业内指出,9月上旬缴准考核期从7日开始,月初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市场对资金需求增加,资金面放松窗口或较短。9月为财政支出大月。流动性投放预计稳中有增。

回顾此前数据,6月,银行超储率为1.6%,创2018年以来同期新低;7月和8月地方债、特别国债等大规模发行,合计净供给近1.9万亿元。7月中下旬以来,银行加大同业存单发行等补充资金;尤其是股份行和城商行,持续保持较高发行规模,合计平均每周发行超过3000亿元,与国有大行发行规模和成本差距扩大。

业内指出,在负债承压下,银行资金融出减少、甚至赎回资金,加大非银流动性压力,导致R007与DR007利差走阔。流动性分层,与结构性存款压降、流动性格局等有关,大行负债稳定,容易从央行获得资金,而中小行和非银较为依赖同业市场。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伴随银行资金压力上升,流动性分层下“负债荒”现象逐步显现。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同业存单到期等压力较大,年内资金缺口不容忽视。年内来看,银行负债端仍面临债券供给等压制,尤其是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同业存单到期等压力较大;考虑财政存款投放等情景分析,银行资金缺口仍可能在0.5-2.5万亿元附近。

“逆回购、MLF等加码投放,或可以一定程度补充银行资金缺口;但中小银行面临的结构性存款压降、同业存单续发压力较大,可能减少对非银资金融出、加大资金赎回,进而加速同业负债收缩,进一步放大中小银行和非银负债压力,可能导致流动性环境边际趋紧。”赵伟说。

8月25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阶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银行运用大数据进行有效银企对接。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这为后续的货币政策定下基调。

随着季末、年底临近,银行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业内多位专家认为,降准仍有必要性,补充银行长期可用资金的同时,也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分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