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整体保持均衡偏松态势 同存一级发行需求较为清淡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 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提示,需关注货币政策首要目标由保就业切换至金融稳定的可能性,若DR007持续性地位于7天逆回购利率上方,将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60BP至2.0880%,7天Shibor下行1.10BP至2.2000%,3个月Shibor上行1.50BP至2.676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9月7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整体保持均衡偏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隔夜资金加权押利率有少量融出,押券宽松+30BP融出,融入需求较多。7D押券宽松价格在2.40%融出,押国股2.30%融出,14D价格在2.40%押国股融出,7D、14D资金融入需求较多。21D及以上期限资金成交较少,1M融出在2.80%押国股,融入需求在2.50%。临近午盘,隔夜资金押国股+10BP融出,融入需求减少。午盘回来,隔夜资金押利率加权融出,押国股+10BP融出,7D成交价格在2.25%-2.30%。临近尾盘,隔夜减点融出,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日共发行10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09.40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346.7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0.05BP至2.6875%,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上行0.66BP至2.7579%,1年期存单收益率下行1.96BP至3.1500%。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7日)

tongye.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7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需求较为清淡,需求主要集中在3M、9M和1Y。同业存单二级市场因早盘资金面整体宽松,各期限交投较为活跃。

【今日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

◆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监管部门齐发声,释放出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的强烈信号。下一步,我国将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推动金融业迈向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为基础的制度性、系统性开放。

◆一行两会相关负责人指出,疫情并未影响既定金融开放措施落地节奏,将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实现制度性和系统性开放,同时积极应对当前风险挑战,使外资机构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我国的金融市场。

◆记者7日获悉,银保监会配套修订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统计制度,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无故晚报,或多次错报、漏报、瞒报的财险公司,银保监会将建立黑名单制度,适时通报批评。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前8个月,已累计办理再贴现488亿元,同比增长56%,八成用于支持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票据。引导区域票据直贴利率下行约105个基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8亿元。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7日发布了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京文通”。该产品具有额度保障、择优授权、定向扶持等六大优势。首批纳入“白名单”的企业包含约7900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入驻企业。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扎实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获贷率、首贷率、信用贷款率,降低利率和不良率,着力为首都企业打造高质量、更精准的金融服务环境。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7日表示,将会同央行营管部加强推荐北京第三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项目。第一批监管沙盒项目完全是持牌金融机构,第二批项目有持牌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等牵头,第三批监管沙盒项目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中国银行业协会7日指出,2019年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规模达9063.71亿元,同比增长8.03%。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