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700亿元 银行负债端压力渐增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胡玉婷 郝菁) 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量持平到期量,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央行4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此前持平。当日逆回购到期量同为1000亿元。

从本周看,央行共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周一至周五分别进行2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1200亿元、1000亿元,公开市场周一至周五分别实现净回笼800亿元、净回笼2300亿元、净回笼1800亿元、净投放200亿元、零投放零回笼,总计净回笼4700亿元资金。可以看出,前半周央行回笼资金力度较大,而后半周有所放松。

利率方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周一、周二走高,周三、周四回落;中长期Shibor一直处于稳步上行态势。截至发稿,银存间质押式回购普遍上涨,DR001重回2%上方,DR007报2.1997%。

来源:新华财经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指出,近期结构性存款的压降和房企融资的边际变化似已折射出总量性宽松减弱的信号。

“临近四季度,政府债券融资压力以及跨季压力已经使得银行间流动性‘水位’处于较低的位置。”中信证券固收明明团队在研报中提及。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年内来看,政府债券供给、结构性存款压降等因素,仍可能对流动性产生影响。未来4个月,地方债新券供给约1万亿元,或集中在9月发行,国债还要净供给约1.8万亿元。如果按照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至2019年底的2/3以下推算,8-12月结构性存款或至少压缩3.8万亿元,其中中小银行或至少压缩约2.3万亿元。

目前,市场对银行负债端情况较为担忧。从同业存单发行看,银行主动负债的成本不断抬升。广发固收刘郁团队指出,同业存单等较长期限发行利率因缺长钱持续上行。截至9月3日,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经达到3.04%,明显超出1年期MLF利率2.95%。

“负债总量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但负债形式有所变化,包括存款减少、同业负债增加,以及存款负债的再分配。考虑到现在经济整体处于复苏节奏中,央行担忧低利率环境可能引发结构性扭曲和各类风险,在当前强监管压力下,银行将继续陷入存款荒的局面,在货币市场争夺中长期负债。”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

明明团队认为,在商业银行体系负债端压力逐渐增大的时点,央行降准的可能性在上升。“适度调降法定准备金率与‘货币政策维持灵活适度’以及防范金融风险并不矛盾,此时降准释放的超储预计也更多的将被银行用于稳定其准备金结构,同时还有利于完成‘社融降成本’以及‘向实体经济让利’既定的政策目标。”

展望后续利率走势,伍戈指出,鉴于我国银行间利率已大体接近疫情前水平,且四季度名义GDP回升速率或有所放缓,未来银行间市场利率难有过去一两个季度的明显上升趋势,震荡特征或许更加明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