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 后续流动性或维持紧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郝菁 胡玉婷)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因3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六日净回笼资金之后,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

2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涨跌互现,隔夜、7天、14天、21天和1月品种分别变动了-3.7bps、-0.29bps、0.79bps、1.61bps和2.8bps,分别报2.07%、2.19%、2.21%、2.19%和2.13%。近段时间,长短利率呈现上行态势,1天期资金在本月回升至2%上方,7天期资金基本围绕2.2%上下浮动。

业内认为,9月上旬缴准考核期从7日开始,月初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市场对资金需求增加,资金面放松窗口或较短。9月为财政支出大月,财政存款减少。流动性投放预计稳中有增。

央行最近发布的《参与国际基准利率改革和健全中国基准利率体系》白皮书提到,下阶段将DR(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作为货币政策调控和金融市场定价的关键性参考指标。央行近期也在不断完善政策利率体系,不断强调促进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中枢波动的政策思路。

同时,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和坚持正常化的货币政策决心不会改变,预计后续流动性环境继续维持紧平衡。目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溢价小幅回落,短端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的利差有所下降。但市场对于远期流动性的预期重新趋紧,股债的跷跷板效应重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对银行负债端情况较为担忧,关于银行“负债荒”的讨论也越发热烈。

在中信证券固收首席研究员明明看来,由于整体流动性结构已经逐渐由中长期稳定资金为主的状态过渡至短期限不稳定资金为主的状态。央行调控的结果是商业银行更加追求其负债端稳定,更进一步加剧了负债“难”的现象。目前银行体系负债端不稳定的压力在逐渐累积,央行操刀降准仍有一定必要。

在央行小幅“放水”之下,目前隔夜资金降幅超25BP,DR001报1.7478%,DR007涨9.86BP至2.1786%。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