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净回笼 预计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胡玉婷 郝菁) 前期央行大幅“补水”,随着9月即将开启,央行逐步收起放水的“水龙头”。从全口径看,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00亿元,远少于此前一周的4600亿元。本周一是8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回笼800亿元;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四个工作日实现净回笼。本周(8.31-9.6)共有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000亿、2500亿、2000亿、1000亿、1000亿元。

在央行的持续滋润“灌溉”下,加之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上周货币市场短端利率整体大幅回落,特别是隔夜资金利率跌幅逾90BP,至1.4%下方。截至8月28日,上周R001下行94.96BP,R007下行8.95BP,R014下行19.54BP;DR001下行90.55BP,DR007下行10.01BP,DR014下行12.85BP;隔夜Shibor下行91.30BP,1周Shibor下行4.5BP,3个月Shibor上行2.9BP。

货币市场利率

来源:国海证券

尤其是央行近期重启14天逆回购,引发市场关注和讨论。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重启14天逆回购投放主要是为了平抑资金波动、平滑滚动续作压力,而非类似2016年下半年“收短放长”引导去杠杆。天风固收团队表示,这对市场流动性预期有一定支撑,但并不改变流动性环境紧平衡的状态。

三季度是债券发行的传统旺季,继8月之后,9月可能仍处于政府债券发行高峰期,发行规模预计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不过,9月通常是财政支出大月,月末财政大额支出会对流动性供给形成一定支撑。有机构测算,9月份财政投放可能释放约6000亿元的流动性,或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9月资金面无需特别担心,公开市场仍然会有积极投放,也就是仍然会将市场利率稳定在政策利率附近。”天风固收认为。

赵伟表示,目前经济生产经营行为正逐步修复,但需求整体偏弱、就业等压力较大;经验显示,在没有完全确认经济企稳前,央行通常不会转向全面收紧。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那就是三个不变: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同日表示,下阶段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央行将着力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促进市场利率围绕作为中枢的央行政策利率波动。

“后续超储率仍处于近年偏低水平,政策还是围绕适度、中性、稳健来展开,即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年底前只要央行不降准,则整体资金状况依然是紧平衡的状态。”天风固收团队预测称。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周君芝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大体不会有变化,货币乘数依然维持相对高位。目前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和流动性便利工具更加契合高货币乘数和低超储率的组合情境。

在公开市场净回笼情形下,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走高,截至发稿,DR001涨42.51BP,至1.7751%;DR007上扬89.28BP,报2.2428%;长端利率普遍下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