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000亿元 隔夜资金利率大幅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8月25日电 央行25日加大了”放水“的力度,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5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至此本周已净投放3100亿元。

当前超储率处于较低水平,8月中旬以来,包括债券、税期、同业存单等扰动因素较多,虽央行多次进行1000亿元以上的逆回购投放适度呵护,但流动性仍呈收敛态势,资金面维持紧平衡,资金利率走高,特别是短期资金。7天Shibor基本位于2.2%上方,DR007上周五攀升至2.3%以上,DR001本周一上涨逾9BP至2.34%附近。

不过,月底因有财政支出资金会释放流动性,一定程度将缓解偏紧的资金面格局。”在货币中性表态下,预计后续资金利率持续上行概率不大,将围绕政策中枢上下波动。“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表示。

”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升水位,经过三个月的压降,结构性存款对于银行负债端的压力将逐渐缓和,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幅度正在趋缓;同时境外机构、农村金融机构等对于债券的青睐度也在逐渐提升,也将缓和利率上行速度。“方正证券固收齐晟团队指出。该团队分析认为,年内的资金面依然乐观,虽有波动,但中枢持平或略低于政策利率水平仍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资金波动可能相对较大,资金分层或仍将有所加剧。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表示,这可能体现为机构间资金利差的放大。总结来看,流动性“紧平衡”下,货币市场定价中枢的DR007和1Y国股行同业存单价格或维持稳定,但利差放大后其他主体融资成本仍有上行可能。

平安证券认为,接下来货币政策的总量操作仍然是保持稳健中性,以量保价,通过流动性操作引导市场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围绕OMO和MLF政策利率平稳波动。货币政策采取结构性工具稳增长,不会带来利率的趋势性变化。

在央行持续”补水“操作下,目前资金利率整体回落。截至发稿,DR001降幅已超40BP,跌破2%,报1.9173%;DR007下行7BP,报2.3%。(胡玉婷、翟卓、郝菁)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