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福费廷平台助力贸易金融“朋友圈”扩容提速

新华财经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吴丛司) “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满足了企业融资当天即可划款使用的需求,真正实现了科技赋能、高效便捷。”北京富海力庆化工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富表示。

据了解,浙江宁波大榭开发区益宁贸易有限公司日前通过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向北京富海力庆化工经贸有限公司开立一笔国内信用证,金额1300余万元。随后,北京富海力庆化工经贸有限公司向中信银行宁波分行提出融资申请。

为满足客户的时限要求,中信银行宁波分行通过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快速确定同业资产包买行并在平台上落实了各项要素,最终在两小时内实现融资放款。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与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正式签署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将借鉴三家商业银行前期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建设实践经验,完善人民银行国内电子信用证系统资产交易功能。

相关功能建设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将区块链的多边信任、防篡改、共识算法等技术与电子信用证资产交易业务结合,开发一个福费廷资产交易平台。新平台将统一业务标准,与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对接,便利银行间福费廷资产买卖,提高福费廷领域的贸易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截至目前,该平台联盟成员已增加至43家,累计办理业务超过3000亿元,有效助推了国内信用证项下资产交易的线上撮合和流转。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的询价、撮合等功能可以提高同业价格透明度,切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推动优质资金高效配置。

“区块链福费廷平台采用‘云+区块链’的业务模式。”张琳表示,一方面可以降低系统开发成本,有效打造中小银行参与的生态圈;另一方面,平台还可以整合各银行的技术与特长,推进银行业贸易金融整体标准提升。

据介绍,平台主要具有四个优点。一是标准化。区块链福费廷平台制订了统一的银行间区块链福费廷业务标准和业务协议,简化了业务协议的签约,实现了福费廷交易的电子化全流程。

二是提高交易效率。针对电话、邮件、微信等传统信息发布渠道交易信息失真难题,平台通过密钥身份认证等方式确保资产信息真实、唯一、有效。

三是信息共享。针对交易过程中操作人员工作量繁复且信息安全要求高等难题,平台数字化程度高,大大减少操作人员的纸上作业。

四是交易撮合。针对价格撮合与资产转让脱节难题,平台集合了资产发布、资金报价、达成交易、债权转让等一系列环节,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国际结算处处长张天龙表示,区块链技术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想,技术升级很快,并对现有业务模式具有颠覆性。随着参与者增多和应用场景不断创新,底层技术也会更新换代,银行业初期的尝试为将来区块链的大规模应用储备了技术和业务知识,并有可能抢占颠覆性应用的风口。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