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19年人民币继续保持 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日前,央行发布《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理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超过2.73万亿元,占同期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的13.9%,其中货物贸易收付金额7325亿元,直接投资收付金额2524亿元,跨境融资收付金额2135亿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在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机制安排。

《报告》说,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计价货币功能进一步实现突破,人民币继续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根据《报告》,2019年,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持有储备资产的币种构成中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1.95%,较2016年人民币刚加入SDR篮子时提升了0.88个百分点;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市场份额为4.3%,较2016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排第五位,市场份额为1.76%。

专家认为,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化,我国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形成相互依存的发展格局,人民币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币结算面临新机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