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下周流动性整体回笼压力较大 预计央行或将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 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

本周,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均开展逆回购操作,中标量分别为100亿元、500亿元、1400亿元、1500亿元以及1500亿元,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5000亿元,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9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下周公开市场累计将有5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有4000亿元MLF资金到期,加之受缴税截止日临近、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回升等因素影响,流动性整体回笼压力较大。预计央行下周将继续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以平抑资金面波动并引导利率稳定在合意水平。

针对下周一(17日)即将到期的4000亿元MLF资金,央行在公告中明确指出,将于当日对本月到期的两笔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据悉,另一笔本月到期MLF资金为1500亿元,将在26日正式回笼。

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小幅上行1.3BP至2.1750%;7天Shibor下行1.5BP至2.2220%;3个月Shibor持平于2.601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8月14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早盘资金延续前几个交易日态势呈现均衡偏紧态势,股份行、大行较为谨慎,隔夜资金较少融出,质押利率债加权隔夜资金偏少,非利率债隔夜资金供给在+20-30BP利率水平,7天期资金供给在2.35%-2.50%利率水平,14天期资金供给在2.40%-2.50%利率水平。跨月资金方面,21天 -1个月期限质押利率债或者cd融出供给在2.40%-2.50%水平。随着向中午靠近,机构资金需求基本都能够慢慢得到满足,下午隔夜资金慢慢走向宽松,靠近尾盘隔夜资金有减点融出。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4日共发行120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175.30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620.7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5.24BP至2.4174%,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下行16.21BP至2.6430%,1年期存单收益率下行6.59BP至2.9268%。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14日)

tongye.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4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公告一级存单所有期限为工作日到期,在大行和国股行带领提价的情况下,市场交投热烈,吸引了大多数交投量,其中大行和国股行3M、6M、9M期限询价最高利率高于上一交易日,分别来到2.59%、2.83%、2.86%利率水平;一年期限大行和股份行最高利率依旧和上一交易日持平,分别为2.89%和2.90%利率水平;城商行、农商行今日总体募集情况较为一般。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月内短券成交利率下调,3M基本与昨日持平,跨年期限的6-9M较昨日有小幅下行,1Y二级成交价格与昨日基本持平。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网贷平台从最多时的五六千家到6月底只有29家在运营,专项整治工作可能年底就会基本结束,转入常规监管。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机构重点领域改革。一是以加快中小银行改革为重点,提升金融机构体系稳健性。二是以公司治理为核心,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三是以支持直接融资为方向,促进融资结构优化。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共有59家公司经营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94.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

◆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前7个月取得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前6个月略有上升。其中,产险业务复苏明显,寿险业务整体缓慢复苏,险企间分化较为明显。

◆有市场消息称,蚂蚁集团在重庆申请的消费金融牌照,已经进入到最后决定性阶段,很有希望于今年在重庆拿下继小米之后的第二张消费金融牌照。蚂蚁集团回复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度小满金融14日宣布正式启动“新发地中小商户扶助计划”, 投入1亿元,面向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国际水产城等8个市场的中小商户,提供日利率0.01%的低息信贷服务,帮助商户解决经营资金周转困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