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亿元正火速奔向市场!央行再现大额“补水”动作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补水”动作接二连三,央行公开市场上的操作风格正悄然变化?

央行12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当日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

202008121300422015594188

这是自7月17日以来,央行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笔逆回购操作,同时创下了8月以来单日最大净投放量。本周以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央行共净投放2000亿元。

配合专项债密集发行

“专项债密集发行,市场比较担心流动性偏紧,而由于专项债募集资金以后很快会投放出去,因此央行也特别关注短期流动性的维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开展逆回购操作就是着眼于维护短期流动性的表现。

近期,财政部发布通知,确保专项债券有序稳妥发行,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按照计划,2020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截至7月中旬已发行新增专项债2.24万亿元,尚余约1.5万亿元等待发行。

数据显示,8月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已超7000亿元,而6、7月全月发行总额分别仅接近3000亿元。

202008121300421851735482

受到专项债集中发行等因素影响,资金面近期边际趋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连续大幅上行,已经超过2.2%,而同期7天政策操作利率为2.2%。

8月6日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下一阶段,要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平稳运行。

近期短期利率水平大幅跃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水平可能已逼近合理区间之外的范围。对于此次逆回购操作意图,颜色认为,维护市场流动性,将短期利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围绕利率中枢进行波动,也是未来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思路。

操作风格或悄然生变

事实上,自7月下旬以来,除8月初有资金回笼外,央行基本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的态势。8月10日、11日、12日共净投放20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连续开展短期资金净投放,或预示着公开市场的操作风格悄然生变。

“下半年政府债券发行压力较大,8月至12月需要完成4.08万亿元的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平均分配到每月的净融资规模大于上半年。既要维持资金面的平稳,又要配合政府部门大幅发债,货币政策难以作壁上观。”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

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回笼情况,也可看出货币政策对财政政策的配合作用。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公开市场基本保持净回笼的态势,但在5月份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情况下,全月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700亿元。

明明认为,后续为促进政府债券顺利发行,可能采取流动性投放,或直接购买国债的方式。他认为,在面临后续政府债券供给高峰,预计央行仍将短端操作来进行对冲。

国债期货现全面飘红

市场人士认为,稳定市场预期,或为央行开展大额投放的另一意图。从市场反应来看,截至记者发稿,国债期货市场几乎全面飘红。

202008121300421769668385

在昨日股市尾盘出现调整的背景下,颜色认为,央行今日进行大额“补水”动作,存在稳定市场情绪的意图。“总体而言,央行非常重视市场情绪维护,1400亿元的大额操作规模,也是为了维护市场流动性,应对市场波动,释放积极的操作信号。”

“昨日发布的金融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出现反复,因此央行适当进行逆回购的放量操作,稳定市场预期。”开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表示。

对于后续债市的判断,明明认为,在边际紧信用背景下,货币和财政的配合有利于债市,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可能下行接近预测的2.8%至3.0%区间下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