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各期限资金成本保持相对稳定 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韩婕)央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的金额是12.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6.7%,人民币连续8年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的份额超过2%,比2016年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的时候增长了近一倍。我们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的开放。

建设银行市场分析师告诉记者,受美元指数持续低位震荡,二季度我国经济数据普遍超预期等因素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高。此外,离岸人民币各期限资金成本保持相对稳定,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全球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信心逐提升。

数据为:CNY HIBOR (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指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势头非常好,将迎来继续推进资本账户双向开放的较好时机,我国应稳步推进资本账户的双向开放,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货币金融基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美元短期内可能仍有贬值压力,但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和国外主要经济体的复苏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美元资产的避险属性依然突出。稳步推进资本账户的双向开放,将有助于中国继续融入世界经济,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货币金融基础。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7月25日曾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须多目标迭代推进,在动态调整国际化战略的同时,从主权货币和数字货币两个维度发力。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理事汪婉指出,当前美元信用下降,如果人民币数字货币先行普及,将有助于中国建立区域贸易和金融主导权;如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将使中国在推进区域乃至全球战略方面如虎添翼。这反过来又有助于提高人民币的全球地位,引领未来的数字人民币获得市场份额。(原文刊载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简报第94期)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