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今日资金面均衡偏紧 Shibor普遍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8月10日电(张无)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100亿元逆回购于14日(周五)到期,原本于15日(周日)到期的4000亿元MLF资金因遇节假日顺延至17日(下周一)回笼。

本周公开市场流动性到期回笼压力不大,地方债增量发行或为资金面的主要扰动因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3849亿元,同业存单到期规模4002亿元,发行与到期量规模均较大,或对资金面形成明显扰动。

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和3个月期品种外,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7.2BP至2.1290%,7天Shibor下行0.3BP至2.2020%,3个月Shibor下行0.2BP至2.601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8月10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均衡偏紧,具体来看:早盘伊始资金面整体呈现偏紧态势,较上周五盘边际趋紧。国股大行有少量融出隔夜资金,部分融出7天、14天资金。隔夜资金质押非利率成交在+20-30BP附近。7天资金融出供给较为充裕,押利率在2.20%附近有成交,押存单信用在2.10%-2.20%附近有成交。14天OFR在2.30%-2.40%,21天-1M以上有部分OFR,BID需求较少,成交寥寥。午后,资金面紧张依旧,隔夜资金持续早盘趋紧态势。隔夜资金国股大行供给较少,成交价格小幅攀升。资金面紧张态势直至收盘方趋于缓解。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日共发行119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520.50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278.4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99BP至2.3597%,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上行4.20BP至2.7061%,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2.25BP至2.9529%。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10日)

同业存单.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0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今日除1M、6M为休息日、春节假期到期外,其余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今日一级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活跃,认购情绪主要集中在3M和1Y期限。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较为清淡。

【今日关注】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下半年最大的挑战还是如何对实体经济精准滴灌。下半年央行有两项精准支持的政策,一项是将小微企业的贷款延期到明年三月底;另外一项是支持给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今年的目标是使应收账款融资为小微企业提供八千亿的融资,现在已经提供了五千七百多亿。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办理“花呗”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于2015年4月接入征信系统,后因放贷主体发生变更暂停报送信贷业务信息,拟于近期恢复报送。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309.4万亿元,同比增长9.7%。2020年上半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2.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万亿,较年初增长6.9%。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