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今日公开市场净回笼500亿元 Shibor普遍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张无)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8月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前几个月的操作规律,央行或将在月中针对MLF进行一次性续做。8月流动性缺口主要受财政支出发力、专项债集中发行、以及MLF到期等因素影响,8月份流动性缺口规模约为1.3万亿元左右。

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和14天期品种外,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2.9BP至1.6610%,7天Shibor上行1.2BP至2.0740%,3个月Shibor持平于2.600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8月6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8月6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50笔,总计6804.5960亿元,较昨日增加729.0450亿元,加权利率1.7523%,较上个交易日下降3.79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597笔,总计42221.3275亿元,较昨日增加801.2743亿元,加权利率1.7592%,较上个交易日下降2.18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72笔,总计373.7268亿元,较昨日减少11.9048亿元,加权利率1.7346%,较上个交易日下降3.10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8月6日)

1.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均衡,具体来看:早盘整体呈现偏松态势,较昨日早盘边际宽松。国股大行有多家融出隔夜资金,部分融出7天、14天期资金。隔夜资金质押非利率成交在+10-15BP附近。7天期资金卖盘供给充裕,押利率加权在2.0% 附近有成交,押存单信用在2.05%-2.2%附近有成交。14天OFR在2.2%-2.35%,21天-1个月以上有部分OFR,BID需求较少,成交寥寥。午盘过后,资金面较上午边际趋紧。国股大行无隔夜资金融出,押利率加权附近需求较多。尾盘维持均衡偏紧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6日共发行141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63.70亿元。1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279.7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88BP至2.4174%,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上行10.75BP至2.7753%,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3.31BP至2.9632%。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6日)

同业.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6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期限均为工作日到期,今日认购情绪主要集中在3M和6M期限。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较昨日活跃度相差无几,主要集中在季内、3M和1Y期限,季内和3M成交价格较昨日略有下行,6M及以上期限成交未受到一级存单提价影响,成交价格较昨日基本持平。

【今日关注】

◆5日晚开始,一则关于银行大幅度降薪的传闻在社交媒体流传。截至目前中信银行对此暂未有回应。不过,中信银行母公司——中信集团7月已发文开展2020年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此外,有国有大行人士表示,今年薪酬总额有所降低,降幅具体比例不清楚。

◆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启信宝近期获得了央行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在获得央行征信备案的同时,启信宝联合其他多家征信机构,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征信机构联盟。

◆华为公司近日发布数字支付云解决方案,旨在帮助数字支付运营商构建以超级应用程序(App)为核心的支付生态,加速新兴市场普惠金融。

◆香港金融管理局6日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香港《银行业条例》向在内地注册成立的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牌照于今日起生效。

◆6日,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印度央行6日宣布,保持4%的回购利率不变,同时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