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均衡偏宽松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活跃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张无)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回笼300亿元。

近日,央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处高级副经理郑葵方认为,从年中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措辞看,不再提及降息降准,更强调“精准导向”,货币总量宽松的概率下降,更侧重于结构性宽松,市场预期偏空。考虑到8月地方政府债券将放量发行,叠加国际局势影响,预计央行将可能向市场增加流动性投放。

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23.50BP至1.6900%,7天Shibor下行8.10BP至2.0620%,3个月Shibor上行0.20BP至2.600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8月5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8月5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16笔,总计6075.5510亿元,较昨日增加254.3110亿元,加权利率1.7902%,较上个交易日下降21.29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644笔,总计41420.0532亿元,较昨日增加545.0608亿元,加权利率1.7810%,较上个交易日下降20.94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93笔,总计385.6316亿元,较昨日增加72.3098亿元,加权利率1.7657%,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8.13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8月5日)

1.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均衡偏宽松,各期限成交价格均有下行。具体来看,隔夜资金开盘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股份制融出较昨日增多,信用质押成交在+20BP左右;7D期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信用质押成交在 2.10-2.20%;14D资金跨税期,融入需求增多,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信用质押成交在2.00-2.20%;1M资金融出增多,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信用质押成交在2.30-2.40%。午盘过后,隔夜资金有减点融出,其他期限成交较少。资金面均衡偏松的态势一直持续到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5日共发行12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037.80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487.2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9.35BP至2.4362%,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下降0.48BP至2.6678%,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0.51BP至2.9301%。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5日)

同业.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5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受到期日影响,交投一般,主要成交期限为1M、6M和1Y。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活跃,主要集中在3M以内和1Y期,3M成交总体持平,6M及以上期限成交均有不同程度上行。

【今日关注】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了《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财产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出台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记者5日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日前与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银行正式签署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将借鉴三家商业银行前期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建设实践经验,完善人民银行国内电子信用证系统资产交易功能。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海通证券联合承销并成功发行了全国首批标准化票据——“海通证券齐鲁交通2020年第一期标准化票据”,惠及核心企业上游中小微企业供应商10家,共计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票据融资2487万元。

◆记者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2020年中工作会议提出,下半年,中国长城资产计划出资800亿元收购金融及非金融类不良资产,充分发挥逆周期经营优势,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