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shibor全线上涨 资金面全天呈现均衡偏宽松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张无)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自7月中旬以来,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而在8月伊始,逆回购接连暂停两日。事实上,自5月底以来,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变化,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靠拢。业内认为,目前资金面已经完成常态回归,但存单利率仍在持续提价,源于供需关系变化,制约利率下行空间。短期来看市场对经济的乐观预期有所钝化,股债联动效应明显减弱,交易情绪明显升温,有利于长端利率交易行情延续。

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5.50BP至1.9250%,7天Shibor上行10.00BP至2.1430%,6个月Shibor上行1.80BP至2.73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8月4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8月4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88笔,总计5821.2400亿元,较昨日减少404.1850亿元,加权利率2.0031%,较上个交易日上升32.80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523笔,总计40874.9924亿元,较昨日增加1331.9574亿元,加权利率1.9904%,较上个交易日上升30.04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99笔,总计313.3218亿元,较昨日增加3.3236亿元,加权利率1.9470%,较上个交易日上升33.14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8月4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面全天呈现均衡偏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伊始隔夜资金需求旺盛,押利率融出稀缺,隔夜资金成交价上涨15-30BP左右,7D资金供给充裕,成交价在2.10-2.30%利率水平,14D资金供给在2.40-2.50%附近,21D资金需求平平,1M跨月资金成交价在2.20-2.30%。央行公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后,资金边际逐步收紧,主要体现在押利率隔夜资金融出减少,7D资金供给价格上涨至2.20-2.30%附近,午盘过后资金边际趋松,至尾盘隔夜减点融出,机构纷纷填平需求。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共发行129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188.70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472.1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7.13BP至2.5297%,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下降0.82BP至2.6726%,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3.25BP至2.9250%。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8月4日)

同业.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4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受股份制银行及AAA大城商行踊跃提价影响,买盘认购情绪主要集中在股份制银行3M,股份制银行、城商行1Y同业存单,其余期限认购情绪清淡。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活跃,主要集中在3M以内和1Y,除季内到期收益小幅下行,3M成交总体持平,6M及以上期限成交均有不同程度上行。

【今日关注】

◆中国人保4日表示,旗下人保财险已为国家多个重大航天项目提供保险保障,累计承保150多颗卫星保险,占国内航天保险市场份额的70%。

◆中国太平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初步估算,2020年上半年的归属股东净利润预期将显著下降,同比大约减少57%。2019年中期的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7.44亿港元。

◆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获悉,截至6月末,浙江辖内外资银行资产规模已达450.22亿元,各项贷款达367.64亿元,各项存款达291.06亿元,为浙江金融供给提供了有益补充。

◆英国汇丰银行3日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因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和市场因素等影响,公司利润和营收均出现大幅下滑,信贷损失不断攀升。集团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下跌65%,降至43亿美元;营收下降9%,降至267亿美元;预期信贷损失增加57亿美元,升至69亿美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