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市场期待避险货币新功能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记者 韩婕)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步呈现理性发展态势,在弹性加大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双向预期、双向波动的新特征,外汇市场对人民币保“7”或破“7”也更加理性,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尤其在今年疫情之后,全球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青睐有加。

人民银行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24567.6亿元,持有境内债券25724.23亿元,均较上月有显著提升。截至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连续三个月增持境内股票和债券资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近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指出,截至2019年底,用来度量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际使用程度的综合指标——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达到3.03,同比增长13.2%。究其原因,是越来越多境外企业打算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与此同时,境内企业的境外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也在稳步提升。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博士指出,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下行阶段,人民币汇率较其他货币表现更为稳健,在短暂下跌后往往出现明显反弹,表明人民币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其汇率波动具有一定的韧性。因此,在后疫情时代,应逐步建立人民币的避险功能,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8月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自8月1日起,暂免人民币对新加坡元、卢布、林吉特、新西兰元、南非兰特、沙特里亚尔、阿联酋迪拉姆、波兰兹罗提、匈牙利福林、土耳其里拉、韩元和泰铢等十二个直接交易货币对竞价与询价交易手续费,暂免期为三年。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无疑将大幅提升人民币在外贸企业与这些国家企业的贸易投资结算比重,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多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随着十二个直接交易货币对竞价询价交易手续费暂免,他们对使用人民币开展相关贸易结算的意愿明显上升。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如何实际在跨境交易领域推进人民币资本项可兑换是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海外结算使用的关键。

人民银行召开的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也将“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可兑换”纳入下半年一大重要工作。

未来智库分析师告诉记者,央行近日释放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信号对进一步加深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不能因噎废食,对资本项目和对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调整的目的本身是为了更好配合经济全面的发展,而不仅仅是为了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谨慎处理金融市场在与国际接轨中出现的问题,稳妥推进金融市场自由化的进程。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