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科技贷”“疏通金融堵点 累计支持近700家中小微企业

为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需求”与“抵押物不足”的金融矛盾,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简称“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会同福建省科技厅、财政厅等部门,引导金融机构探索推出“科技贷”产品,为福建高技术产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截至6月末,福建全省“科技贷”余额49.98亿元,同比增长129.7%,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99家。

创新运作模式  强化风险补偿功能

福建运用财政资金创设专项风险补偿机制,增强商业银行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心。

在充分考虑商业银行风控模式和企业经营情况差异基础上,福建创新两类风险分担模式扩大政策受益面,一类是直接进行风险补偿的“银政”合作模式,当“科技贷”出现不良,直接由风险补偿金承担逾期本金50%的补偿责任,以科技贷补偿金全部金额为限,截至目前风险补偿金规模已达4亿元;另一类是“银政保”三方合作模式,针对一些难以提供必要担保手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合作保险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并在出现风险时以对单家企业收取保费的3倍或300万元为赔付上限,承担70%的贷款损失,当保险公司赔付达到上限时,其承担的70%赔偿责任不足部分由“科技贷”补偿金承担。

为解决“有风险补偿资金无风险补偿办法”“先处置再补偿”等风险补偿措施难落地问题,福建完善风险补偿机制,针对逾期超过一个月未偿还贷款本金,或超过两个月未偿还贷款利息且合作金融机构已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的情况,及时启动补偿程序,风险补偿的拨付与不良处置进度脱钩,有效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

科技赋能金融   银企对接促发展

在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的基础上,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积极推动省内金融机构与福建省科技厅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创新科技金融集群产品和服务。目前,福建已有10家银行机构、1家保险机构与福建省科技厅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科技贷”业务。

针对科技型企业信息不对称和缺乏抵押品的情况,金融机构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实施“技术流”评判,以科技赋能金融提升风控决策能力,降低了授信管理对抵押品的依赖。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259笔“科技贷”中,近一半采用“信用授信”方式,免除抵押担保要求;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通过企业纳税、水电费、上下游合作等数据研判企业风险等级,降低“科技贷”业务对抵押担保的依赖度。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科技型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加大,运营成本提高,出现资金缺口。对此,福建金融机构积极承担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通过用好用足各项政策、精准对接“科技贷”产品等方式,实现降费让利。2020年上半年,福建发放的“科技贷”笔均利率为5.09%,较去年同期下降44个BP,初步测算将为相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节省利息支出约1300万元。(江宏伟 荣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