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市场趋于平稳货币利率跌幅收窄 隔夜Shibor进一步回落至1.4%下方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胡玉婷) 人民银行30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业内人士表示,30日是7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随着本月最后一笔逆回购到期资金完成回笼,特别国债发行正式收官,当月流动性扰动因素已全部过去,资金面基本实现平稳跨月,下半年货币政策料大概率维持稳健偏松,难紧亦难大幅放松。

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波动幅度进一步收窄。其中隔夜Shibor连续第三天下行至1.369%,跨月7天期Shibor小幅上行0.9BP至2.183%,三个月Shibor涨0.4BP至2.59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7月30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15笔,总计5867.4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38.01亿元;加权利率1.5554%,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4.23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765笔,总计36004.8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969.60亿元;加权利率1.5725%,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5.43BP。买断式回购共成147笔,总计345.9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7.66亿元;加权利率1.6415%,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3.71BP。

质押式回购日报(7月30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30日资金面整体宽松。早盘伊始,资金面非常宽松,资金加权价格均有下滑,午盘有所收紧,下午至尾盘又呈现宽松态势。具体看,隔夜品种加权到+20BP成交;7D品种押利率在2.20-2.30%成交,押信用在2.30-2.40%成交;14D及其以上品种成交较少。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0日同业存单共发行80期,发行总额512.9亿元,较昨日减半;依然是3M、1Y存单发行规模较大,分别为141亿元、179.9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4.14BP至2.5017%,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上升5.64BP至2.7220%,1年期存单收益率下行0.04BP至2.9128%。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7月30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发行投资热情较为热烈。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度与昨日相差无几,3-5M年底前到期存单依然是各买盘重点关注期限,明年7月份到期存单的买盘明显增长。

【今日关注】

•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以双创示范基地为载体开展政银企合作,探索多样化的科技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与双创示范基地合作开展设备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保险公司同时符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三项监管要求的,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

央行将于30日开展2020年第七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票面利率2.35%。

• 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的首批14单标准化票据创设成功,创设规模为12.13亿元。上海票交所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合作,支持其中9单标准化票据通过其货币及债务工具发行系统完成认购。

•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30日发布提示,外省市互联网(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在我市开展线下小额贷款业务。对于此类行为,一经发现,该局将采取相应措施,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司注册地监管部门。

• 香港金融管理局30日公布,4月至今已有超过1090亿港元的资金流入港元体系,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外汇和货币市场保持有序运作。

•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6.4万家汽车金融相关企业,2019年新注册2.2万家,同比下降43.7%。今年6月份,相关企业注吊销量出现激增,单月数据达到3147家,环比上升了98%。

• 花呗30日宣布新产品“花呗月月付”正式上线,将为用户提供分月向商家付款、无任何手续费、少占用花呗额度的新服务。目前,花呗月月付采用邀约制。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