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00亿元 短端资金利率明显下行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郝菁 赵鼎 吴丛司)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29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本周央行逆回购总额已增至2100亿元。

在连续数日开展逆回购后,28日的短端资金利率已明显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24.1个基点,1个月以上期限资金利率涨幅收窄。7天Shibor仍保持在2.2%水平,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173%。7月28日的SHIBOR隔夜和SHIBOR 7天分别比6月末的对应利率低3.2bp和2.8bp。29日短期Shibor回落,而长期Shibor仍然小幅走高。隔夜Shibor下行30.30BP至1.4500%,7天期Shibor下行2.6BP至2.1740%,3个月Shibor上行0.80BP至2.5860%。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刘郁认为,自今年7月17日隔夜SHIBOR攀升至2.328%之后,中旬税期对资金面的影响逐渐退去,再加上央行多次投放逆回购,截止7月28日,Shibor隔夜均位于2.0%以下,Shibor7天基本在2.2%附近,这说明税期之后资金面明显转松。

回顾7月央行操作,MLF和TMLF仍延续缩量续作,回笼2977亿,而税期前夕7月13日至7月28日净投放逆回购2300亿,净投放国库定存500亿。

刘郁指出,资金投放与到期基本平衡,不过到期的是长期限资金,投放的则是短期限资金。就结果而言,在货币市场7天利率基本回升至7天逆回购利率2.2%附近的背景下,投放短期限资金也不再继续驱动隔夜和7天利率明显上行。

近两周来,3年与DR007的利差偏高,5年-3年利差正常,10年-5年利差偏低,于是出现了由3、5年利率下行推动的第一波上涨。

如何理解当前的市场?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指出,一个角度是找利率波动的中枢。央行通过政策利率基本给定了短端资金利率锚,那么从这个利率锚出发,理论上就能得到一条平均状态下的利率曲线。当然实际市场不可能一直在平均状态下运行,受风险偏好、资金面等因素的影响,利率的偏向波动是正常的,但这种状态不会持久,一旦市场回到多空因素相对均衡的状态,利率就会向中枢位回归。

2020年全球经济都遭受了严重的疫情冲击,我国加大了财政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还将2020年财政赤字率提升至3.6%、创10年新高。二季度央行对资金空转套利的打击使得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但财政政策支出力度依旧较大。

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条件下,财政持续发力除了刺激经济恢复外,其附带的货币效应有多大?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指出,目前公共财政收支总量在经济增长的占比在20%左右,公共财政收支引发的资金流在M2波动中的占比更高。虽然财政投放在银行间流动性方面的作用类似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但其在M2波动方面的影响实际上较大。由于后市信贷增速可能放缓,财政性存款的季节波动可能对M2产生较大的影响,财政支出大月M2增速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