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 当前资金利率水平或在合意区间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郝菁 胡玉婷 吴丛司)人民银行28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700亿元。

央行“放水”,28日短期Shibor回落,而长期Shibor仍然小幅走高。隔夜Shibor下行24.1BP至1.7530%,7天期Shibor下行0.2BP至2.2000%,3个月Shibor上行0.4BP至2.5780%。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货币市场利率表现分化,主要缘于银行超储率过低。“7月以来,7天货币市场利率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波动,而14天以上货币市场利率明显抬升。6月超储率只有1.6%,为2018年以来同期新低;而央行公开市场主要投放7天资金、平抑短期波动,不能弥补银行的长期资金缺口。”

多家机构分析师都认为,目前资金利率水平在央行合意的区间之内,对短端利率水平的调控将大概率维持在当前2%附近,上行或下行的空间都不大。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央行逆回购操作将资金价格稳定在当前水平,说明当前的资金面基本符合央行认为的合意资金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调整基本到位。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货币政策虽然年内显著放松的概率在降低,但实质性收紧依然是小概率事件。虽然5-6月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对市场带来很大冲击,让市场参与者都心有余悸,但7月以来央行在资金面边际收紧的阶段都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对冲的力度,避免资金面过度收紧,这一系列操作都反映出目前的资金利率水平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央行认可的利率中枢附近,央行已无进一步收紧的意愿,这也意味着资金利率乃至中短端利率的顶部区域已经基本探明。

按照惯例,政治局会议将在7月下旬召开。一般而言,作为年中的政治局会议,除了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更重要的是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下半年的政策走向。

“政策不会收紧。”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分析指出,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且利润增长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考虑到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仅为564万人,二季度以来调查失业率也依然徘徊在6%左右高位。因此,在就业尚未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积极财政将加快落地,货币政策也不会收紧,而经济复苏的势头也有望延续。

东方金诚判断,下半年为推动GDP增速向6%左右的潜在增长水平回归,夯实稳就业基础,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未来在进一步挖掘“直达”工具潜力、加大金融系统让利的同时,以宽货币推动宽信用仍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传导路径。

赵伟还表示,在经济承压下,央行加码宽松刺激需求,有助于信用修复;但货币政策所面临的宏观形势复杂多变,仅靠货币加码较难刺激需求修复,还可能出现资金空转、违规套利等,信用修复还需财政政策等配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