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千亿逆回购操作 专家猜测“货币政策难再收紧”

7月2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7月2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与上次持平。

Wind数据显示,当日逆回购到期量为1000亿,意味着央行当日实现零投放。本周还有6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7月28日到期100亿,7月30日到期500亿。

市场利率方面,DR001报1.98%左右,相比上一交易日上涨15.55BP;DR007报2.20%,上涨9.99BP。

近期DR007和央行政策利率大体相当,相比3-5月间的平均水平已上升70BP。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已从应对疫情期间的超宽松状态回归至常态化水平。

“7天回购利率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上了70BP,从最低的1.5%上到2.2%附近,这可以理解为货币政策转向中性的拐点,因为央行逆回购利率的水平就是在2.2%。”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称。

按照惯例,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在7月下旬召开。一般而言,作为年中的政治局会议,除了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更重要的是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下半年的政策走向。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央行逆回购操作将资金价格稳定在当前水平,说明当前的资金面基本符合央行认为的合意资金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调整基本到位。

“LPR连续三个月维持不变,降成本目标下仍然需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货币政策难再收紧。为特别国债让路也使得国债和地方债的发行进度押后,8月、9月利率的供给压力再起,政府债券供给压力逐步累积,货币政策料难收紧。”明明表示。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下半年流动性仍会维持全面充裕。流动性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实体经济的层面,央行会通过各种工具满足;另一个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层面,下半年银行间利率水平会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不会太低也不能太高。太高会增加企业债券融资的成本,太低引起债市加杠杆。

在7月10日的二季度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对货币政策有明确表态。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更加强调“适度”两字。

一是总量上要适度,信贷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如果信贷投放节奏过快,且快于经济复苏就会产生资金淤积、产生信贷资金没法有效使用的问题。二是价格上要适度。一方面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也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过低也是不利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