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 业内认为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基调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郝菁 胡玉婷) 人民银行27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周二、周四分别有1000亿、100亿和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月末,财政支出可提供一定的流动性。

从全口径看,上周(7月20日-7月24日)公开市场合计净回笼6177亿元。具体看,央行上周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利率下调48BP至2.7%;上周有33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2977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

因税期扰动结束,资金面有所改善;但资金利率走势分化,短端下行、长端上行。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Shibor下行48.50BP至1.8430%,7天Shibor下行8BP至2.1470%,1个月Shibor上行4.70BP至2.2450%,3个月Shibor上行20.10BP至2.5570%。

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上周R001下行52.14BP,R007下行37.15BP,R014下行9.32BP;DR001下行47.29BP,DR007下行13.71BP,DR014下行22.11BP。

“中长端资金利率明显上行,与央行到期收紧中长期流动性有关,投放国库现金定存意在降低银行融资成本,适当补充流动性。8、9月份的债市面临的供给压力不小,中长期资金利率预计继续抬升,收益率曲线将继续走平。”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稳定银行同业负债利率,仍需要央行投放长期资金来稳定市场预期,如果仍持续滚动逆回购资金,则资金的不稳定性依然较大。

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再次强调,“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银保监会年中工作会议要求,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1.5万亿。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修改完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也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一环。

沈新凤表示,决策层再次表明态度,可见当前货币政策仍保持当前的宽松基调,宽松环境退出尚早。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下半年的信贷需求还是比较平稳的,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稳健。目前所强调的“灵活适度”的适度有两个含义:一是总量上要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如果信贷投放节奏过快,快于经济复苏就会产生资金淤积,产生信贷资金没法有效使用的问题。

第二个是价格上要适度。一方面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资源错配的问题,资金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的领域。所以,利率适当下行但也不能过低。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指出,从上周末的情况看,全球疫情继续反弹,国内零星地方的疫情也处于高峰阶段;房地产调控加码;风险偏好继续回落,因此利率下行的趋势依然可以期待。他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平稳,可能是约束利率向下空间的主要因素。不过,货币政策也是伴随着宏观经济,外部条件等因素的变化亦步亦趋,未来再度回归宽松值得期待。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7日全线上扬。其中,隔夜Shibor涨15.1BP至1.9940%,7天Shibor涨5.5BP至2.2020%,3个月Shibor涨1.7BP至2.5740%。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