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I王芳:推进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 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恒久动力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王婧)7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王芳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上接受新华财经采访时围绕《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的主题进行了阐释。她表示,将上海建设成为科创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协同发展的全球中心城市,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持久的动力。

王芳.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王芳接受新华财经专访 王吉如 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九年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今年报告的主题为“上海如何建设全球金融中心”,从世界与中国、历史与现实、机遇与挑战等多个维度全面深入地探讨了上海建设全球金融中心的模式选择、基础条件和发展策略等重要问题。

据王芳介绍,今天的主题是对去年“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主题的进一步诠释和延伸,同时希望在实操层面可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一些发展建议。

王芳坦言,当下,中美关系及中美经贸摩擦的态势给人民币国际化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但当务之急,还是要“加练内功”,重点解决中国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问题。

“人民币国际化是货币的国际化,需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如果我们自身的实体经济做强大了,金融市场发展得更完善了,经济金融对外的开放程度提高了,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更便捷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将是水到渠成的结果。”王芳表示。

展望未来,在以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王芳认为有五方面重点工作需要推进。

第一,将上海建设成为科创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协同发展的全球中心城市,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持久的动力。

第二,改善营商环境。通过营商环境的持续完善,增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高端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

第三,打通金融市场之间的制度性壁垒,让金融子市场之间的价格可以联动起来。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第四,将上海打造成为一个信息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的定价中心,增强全球金融中心的影响力。

第五,金融监管方面,上海要提高防范重大外部冲击的能力。面对一些非传统的经济性的风险出现的时候,要有足够的应对之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