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 打造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韩婕 沈寅飞 郝菁)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今日(25日)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表示,在打造和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方面,下一步改革的重点领域包括加快打造和建设最大程度发挥国际高端金融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体制机制;优化金融结构,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等。

王兆星认为,当今世界国际竞争不仅是政治、军事、科技、经济实力的竞争,同时也是金融实力的竞争。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与金融的综合竞争力两者之间既有交叉,又有区别。我们既要重视提升金融的综合竞争力,重视其全面性、均衡性,同时更要重视打造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来强调金融领域的关键作用。

针对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的内部改革,王兆星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外汇体制改革、资本账户改革和金融市场改革,进一步加快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使得人民币在国际清算、贸易结算、国际储备货币以及资本配置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要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更加深度积极地参与全球的金融治理。

王兆星指出,一国金融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金融体制和人才优势;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和效率;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管控能力;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与金融监管能力;金融体系逆周期与抗危机的能力;金融科技与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国际资本的聚集与配置能力;本国货币行使国际货币的能力;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金融治理的能力。以上九个方面也是我国下一步加快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最后,王兆星强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打造和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要建设吸引和凝聚高端国际金融人才、发挥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体制机制;二是要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加强和完善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三是要深化金融机构内部改革,提升金融机构自身的创新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四是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创造更好的条件;五是要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六是要积极深度地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