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单周净回笼1650亿:经济复苏与地缘冲突下,下半年货币政策怎么走?

7月24日,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7月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从7月20日到24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650亿元,本周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周净回笼1650亿元,7月累计净回笼则高达6450亿元。此外,7月23日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2977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对此,央行称已于7月15日提前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发现自五月下旬开始,央行已经开始适度收紧流动性,主要运用了短期工具进行调节,7月MLF/TMLF到期量为6977亿元,央行在7月15日进行了4000亿元的一次性续做,并维持操作利率不变。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在3月、4月疫情较为严重,企业急需流动性保障复工复产的时候,DR007利率长期处于2%以下,最低甚至抵制1%左右,与政策利率出现倒挂。但近期DR007利率则维持在2.2%左右,和目前央行政策利率大体相当,相比3-5月间的平均水平已上升超过70BP。

1595566395499580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表示,央行继续维持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不变,显示出短期内对货币政策仍没有加大宽松力度的意愿。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信贷继续走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大幅反弹至3.2%,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短期内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也不大,对流动性投放仍会持谨慎态度。不过我们认为政策层面也并不希望流动性大幅收紧。本周面临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4977亿元MLF和TMLF到期,央行在本周一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也显示出对资金面维稳的意图。

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此前超宽松的流动性已经退出,但市场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则有所争议,部分认为货币政策没有再次宽松的必要,还有部分则认为鉴于目前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和不确定的地缘政治形势,下半年货币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宽松。

如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后续宽信用节奏料将放慢。上半年宽信用速度快,背后是超宽货币和促信用政策,超宽松政策回归常态后,实体经济对信用的合理需求已经有所下降,进一步大幅宽信用的基础不再。宽信用的效率下降,部分资金从实体经济中溢出,杠杆上升、房价上涨的后果也需要适当放慢宽信用的节奏,维持货币政策取向、通过监管政策等进行结构性信用收紧更为妥帖,信用派生渠道边际收紧,宽信用将面临拐点。

花旗银行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虽由于担心新的金融套利,中国的货币政策宽松自5月以来已暂停。但鉴于经济复苏脆弱, PPI通货紧缩的固化,CPI通胀快速下滑,高企的实际融资成本,以及中国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巨大利差,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将需要继续宽松,同时由于更严格的监管和宏观审慎政策,金融套利风险应会相应上升。刘利刚预计,三季度MLF利率将再下调20基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