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Shibor累计下行近100BP 7月降准降息概率或逐渐归零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2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缴税和国债发行高峰结束,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后周内资金面开始自然缓和。但考虑到明日(23日)将有500亿元逆回购以及4977亿元MLF及TMLF到期,资金集中回笼压力较大,央行将大概率进行流动性投放以平抑资金面波动。

具体来看,由于央行于15日对本月到期的所有MLF及TMLF资金进行一次性“缩量”续作,因此23日MLF(TMLF)操作已基本不会再度出现;同时15日MLF“平价”续作和20日LPR报价“持平”的状态在也一定程度上暗示了短期内降息概率较低。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排除以上两种方案后,备选项中还有“不操作”、“逆回购操作”以及“降准”三项,其中以逆回购操作概率最高,而23日逆回购操作落地之后,7月降准及降息可能性也将随之下降至接近于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央行23日大概率会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未必一定是等量或超量续作。江海证券屈庆就提醒到,本轮利率下行短端变动幅度小,说明市场对资金面隐忧仍在,不排除随着周四公开市场的集中到期,资金面重新收紧带动短端利率再次上行,打破收缩长端利差的可能性,因此仍要需要密切关注资金面的变化。

随着农历大暑节气的到来,7月已逐渐步入尾声,未来市场流动性环境又将如何演绎,降准降息是否还有机会?

开源证券赵伟表示,从整体经济情况来看,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大势所趋,但实现方式可能更加多元化、并非单纯降息。如年内要实现银行对企业让利1.5万亿元,仍需要靠引导贷款、债券等利率下行。但利率也不是越低越好,否则可能产生套利、资源错配等问题。在新LPR机制下,除了降低MLF利率外,央行也可以通过压降高成本结构性存款、定向提供低成本资金等方式,综合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同时避免释放过于宽松的信号。

降准方面,浙商证券李超指出,未来货币政策工具可能仅有结构性降准操作。年中阶段保就业的核心矛盾仍未解除,货币政策基调将维持稳健略宽松,但随着经济增速逐渐向合理区间修复,货币政策将更加侧重结构性调节,全面宽松概率降低。在降准方面,由于货币乘数已经过高,央行不太可能再次全面降准,只可能有定向降准,如针对受洪灾影响较大地区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为受灾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等。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连续第三日走低。其中,隔夜Shibor续跌24.8BP至1.336%,本周三天内已累计下行99.2个基点;7天Shibor报2.008%,累计下行21.9BP;14天Shibor报2.187%,累计下行23.6BP。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