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笼流动性后隔夜Shibor续跌近40BP 流动性收敛局势或已结束?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郝菁 吴丛司 翟卓)人民银行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度过了上周缴税高峰期,周一(20日)公开市场开启1000亿元逆回购后,资金面由紧转松,加之本周内地方债发行规模不高,央行也会继续投放流动性来稳定回购利率,短期内流动性料将逐步宽松,资金利率也大概率有所下行。

这一观点似乎也可从资金价格变化上得到较直接的验证,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继续走低。其中,隔夜Shibor续跌37.25BP至1.584%,本周两天内已累计下行74.4个基点;7天Shibor报2.101%,累计下行12.6BP;14天Shibor报2.215%,累计下行20.8BP。

但也有偏谨慎的声音认为,近期持续的流动性收敛局势或将延续至月末前夕。如广发证券刘郁指出,考虑到7月初以来逆回购、MLF(含TMLF)和国债、地方债发行对流动性的净消耗接近6000亿,而周内还有8277亿逆回购和MLF(含TMLF)到期,意味着超储和库存现金继续被消耗1.4万亿左右。如果本周央行继续通过投放逆回购补充流动性,到期逆回购可能会缩量续作,那么资金面继续维持偏紧,直至月末财政资金释放前夕。

综合来看,虽然市场对短期流动性松紧状态略有分歧,但长期来看,流动性从前期“应急式”极度充裕到适度宽松的大节奏已基本确定,预计下半年大幅收紧的概率不大,存在边际上微调可能。展望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或继续在利率走廊实际下限附近适度波动,中枢可能在当前水平维持一段时间、在降成本基调带动下中期或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也表示,我国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当前阶段的利率水平是稳定疫情的特殊安排,未来,当经济复苏预期确认、社会生产生产活动逐步回归正轨后,政策调控重心也不再是单方面降低利率,而是要切实增加企业的获得感,达到为实体经济减负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央行4月底开始由过度宽松的基调转向适度宽松,作为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同业存单利率逐渐从底部抬升,以3个月期AAA级品种为例,上周发行利率涨28.37BP至2.47%,不利于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下行。

“存单利率和资金面、货币政策取向有较大关系。”屈庆认为,当前各期限资金利率均有所下行,短期来看存单利率或有小幅下行空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