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半年集合信托市场继续升温 监管政策频出下半年行业“紧”字当头?

新华财经上海7月17日电(记者 王鹤)疫情与经济增速显著下行并未让信托市场放慢脚步,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新增规模创近年新高。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5390.10亿元,同比增长13.59%;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2641.71亿元,同比增长13.22%。

上半年集合信托融资规模持续回温

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整体业务量出现较大波动。受疫情影响,2月募集金额和清算金额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均不足3000亿元。

随着复产复工推进,信托存量和新增业务在4月出现集中登记情况,募集金额和清算金额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新增募集金额近8000亿元,迅速收复疫情以来的下跌量。

目前情况已经趋于平稳,近3个月,集合信托平均募集金额和清算金额均处于近12个月平均水平之上。

“在经济增速下行和监管收紧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转型已经取得部分成效,募集规模持续上行进一步缓解了监管收紧带来的信托资产规模下滑压力。”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说。

经历上一轮快速挤水分、去杠杆后,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集合信托市场持续回暖,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开始恢复并持续保持正向增长。

“尽管今年上半年存在新冠疫情和信托非标融资严格管控等因素影响,集合信托市场新增规模依然延续了增长态势,说明信托行业在社会经济金融领域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满足了社会财富管理和资源配置的需要。”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分析称。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融资减速 同比下滑近两成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信托今年上半年则有所降温。上半年,房地产集合信托融资规模3615.9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68%。

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占比在2018年的下半年和2019年的上半年达到极大值,超过40%,之后开始持续走低,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占比只有27.43%。

“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在尽职调查等方面存在困难,影响了业务开展和落地;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信托在严格落实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发展要求。”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简永军说。

喻智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一方面经历了多轮窗口指导和调控,另一方面房企的信托融资需求萎缩以及相关业务的风险上升也是影响房地产信托的重要原因。

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房地产类产品融资规模和占比均大幅下滑,但从月度数据来看,2月以来,房地产信托出现一波反弹,规模占比自2月20.27%再次上行到6月29.86%。

喻智认为,从监管来看,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结束,对房地产业务的影响极大。但房地产对于信托公司的业务支撑作用依旧不容忽视,于是,信托公司在政策正式落地前加速推进此类业务。此外,新型房地产类产品已展露头角,如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以及商业地产REITs等。

监管政策频出 下半年信托“紧”字当头?

信托业在面临经济增长下行和疫情冲击时展示出韧性。不过,近段时间监管文件接连出台,如《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监管方还表示,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制定年度“去通道、去嵌套”整改计划、制定融资类信托压缩计划等,意图引导信托公司进行业务转型和不良资产处置,下半年信托行业如何走?

方正证券分析师齐晟说,监管继续压降通道和融资类信托业务有几方面意图:减少表外信贷监管套利空间,与今年打击资金空转和监管套利基调相一致;化解信托行业风险,继续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避免资金池等业务风险进一步扩大;继续严控资金流向,不仅落实“房住不炒”,对于企业而言也起到预期管理和资金统筹规划的提示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的动作传递出对信托市场依然从紧的态度。

平安证券分析称,近期信托监管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包括,第一,信托资管新规要求压降贷款和非标准债权信托规模,数量级在3万亿元左右,信托额度越来越稀缺,客观上存在紧信用效果。

第二,按照监管表述,2020年融资类信托收缩1万亿元,事务管理类信托收缩2.5万亿元,总规模有望达到3.5万亿元,“收紧”要求超过2018年,且节奏上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方正证券认为,下半年一是要要关注信托资金池清理工作进展,存量清理过快可能引起的流动性和信用风险;二是信托整体规模收紧下,企业信用分化可能存在进一步加剧风险。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