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有5900亿逆回购到期 逆回购操作或将常态化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郝菁 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回顾上周,在端午节前后(6月22日-6月28日)的4个工作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均进行了逆回购操作,通过逆回购累计投放流动性6000亿元,到期1200亿元,净投放4800亿元。目前银行间资金面持续宽松,短端资金面较为稳定。

财政部本周将招标续发24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其中,6月30日发行500亿元5年期和7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7月1日发行500亿元7年期特别国债,7月2日发行7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业内认为,为支持债券发行,央行在流动性投放上保持灵活适度,通过多频次逆回购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且保持利率稳定,主要是为维护资金面跨季流动性平稳。

川财证券报告分析指出,央行或倾向以数量型工具补充流动性,短期内央行或持续采取逆回购操作。究其原因,特别国债已经正式启动发行,且将在40天内发行一万亿元。此次以市场化方式发行特别国债,货币市场流动性短期趋紧。因此,央行近期频繁开展逆回购操作,其主要目的就是平滑货币市场的短期波动。

数据显示,本周(6月29日-7月5日)公开市场共有5900亿元逆回购到期:6月29日、30日、7月1日和5日均为7天期逆回购到期,共计4100亿元。7月2日和3日均为14天期逆回购到期,共计1800亿元。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指出,考虑到下半年政府债券持续缴款带来的短期流动性需求,若央行逆回购操作并非常态化,资金面大概率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市场资金价格或围绕政策利率中枢波动。央行流动性投放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下半年资金价格或在靠近政策利率的下方维持震荡。资金的波动取决于逆回购操作的及时性,政府债券缴款持续,常态化的逆回购操作是维稳资金面的关键。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认为,6月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在波动中有所收缩。一方面,由于季度末和半年末银行流动性面临考核,资金拆出减少,央行有必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补充短期流动性。另一方面,宽信用的货币政策转化较为顺利,也消耗了一部分流动性。此外,特别国债发行及其后续发行预期存在一定程度的“抽血”效应。后期若流动性持续收紧,不排除逆回购操作继续常态化。

近期各期限资金利率普遍上行,方正证券齐晟认为,近期资金面的边际收紧更多是半年末考核因素,叠加银行短期压降结构性存款的副作用所致,更多表现为时点性冲击,当度过半年末考核后,资金利率有望重新回落。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8.40BP至1.0120%,7天Shibor下行 0.10BP至2.1810%,3个月Shibor下行 0.20BP至2.1270%。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