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固收: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降准可期 10年国债利率将保持宽幅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6月22日电 近期债市波动剧烈,上周特别国债启动发行重挫债市,同时货币政策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担忧,陆家嘴论坛上监管层的表述表明货币政策的重心发生了微调,货币政策向常态化适度回归已经是事实,而上周的国常会仍提出“降准”、“降低债券利率”等表述,前景不明使得债市大幅下跌,10年国债、国开债利率分别上行13bp和7bp。

对于如何理解国常会和陆家嘴论坛传递信号的“差异”,华泰固收张继强表示,国常会可能更侧重于短期政策部署,而陆家嘴论坛是年度论坛,侧重于监管层中期的政策与学术探讨。下阶段货币政策的取向,根本还是要“从经济发展实际出发”,这是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体现和依据。疫情和经济好转,防控资金空转,都要求货币政策边际收敛。而失业率等压力仍然较大,经济仅是渐进修复,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收敛而不收紧。

张继强称,后续降准仍有必要,但降息预期降温。下半年存在超储资金缺口,需要通过降准等补齐。按照33万亿的全年社融增长值推算,今年还要15-16万亿的增长。相应派生存款之后,按照目前的准备金率要求,需要接近1.5万亿量级的超储资金消耗。而除了4000万直达实体工具,仅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仍有一定的难度。下半年仍有必要降准一次。与此同时,降准有助于释放中长期流动性,从而配合特别国债、地方债等发行。

而降息预期短期看似降温。此次国常会在提及降准的同时,没有提及降息,看似短期之内OMO、MLF等利率或维持不变,而这也符合货币政策退出“救急”模式、重心微调的要求。此外,在存量贷款利率完全挂钩LPR利率之前,降息过多也不利于降低信贷利率。上周央行在一次性续作MLF的同时,MLF利率也并未下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受季末以及政府债券发行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收紧,隔夜回购利率再次上行至2%以上。上周四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并连续两个交易日操作,合计投放1800亿14天回购,央行公告表示“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助力金融机构跨季。

张继强表示,后续逆回购继续常态化,公开市场操作的优势在于“可逆”,多期限搭配熨平利率债发行带来的资金面波动。而在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之前,央行曾对7天、14天、28天和63天逆回购进行询量,表明公开市场操作会保持常态化,逆回购常态化操作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一种体现。进退更加灵活的逆回购更适合进行短期流动性调节,考虑到下半年国债、地方债等供给量较大,逆回购操作仍会较为频繁。

该机构研报指出,债市仍处在下有底、上有顶的宽幅区间震荡格局,重申4月已现底部,而春节前位置仍是重要的“锚”。4月底利率低点是疫情、经济、政策、供给最友好阶段的共同作用的结果,预计在未来一年难以再次突破。但经济渐进修复定趋势,内生不足定空间,经济仅仅是向常态的回归,而且年内政策利率已经降低了30BP。

张继强进一步指出,本周的核心关注点是LPR报价、国内外疫情变化、会否降准和季末资金面。短期来看,10年国债利率在2.9%位置上,从胜率、赔率的角度上,加上“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要求背书,开始具备一定的价值。可以适度博弈交易性机会,配置盘可以补仓。不过,基本面和市场心态已经变化,不要期待太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