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首发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

6月5日,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发布《广东省自律机制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作为广东自律机制牵头行率先为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大湾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首单业务。

同时,该业务在广东中行辖属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8家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分支机构全面落地,目前累计已为34家客户办理首批大湾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帮助湾区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体验更为高效和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项试点是贯彻落实《意见》的首项举措,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银行机构由前期的广东自贸区银行扩大到粤港澳大湾区银行,进一步简化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纳入名单的首批347家优质企业在办理人民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结算以及跨境人民币资本金在境内的使用等方面将优先享受到便利化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人民币更高水平便利化带来的业务流程简便,将大幅提升企业办理业务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为帮助企业节省“脚底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让政策红利尽快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广东中行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告知企业。

普乐(广州)药业有限公司作为首批优质企业,方案发布当日即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资本金境内使用业务,该司财务负责人周女士表示:“由于无需向各业务部门收集合同、发票等背景材料,仅提交支付信息清单即可在中行办理业务,单笔业务可节省2个小时,时间大幅压缩,资金使用的效率显著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