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上架 机会和风险并存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郝菁、王虎云)6月1日,央行联合各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这是央行又一次及时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要求,结构性宽松再加码。此前,央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维护企业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同时,在上周重启逆回购,投放流动性6700亿元;开展今年第五次CBS操作50亿元。

结构性宽松加码

本次,央行将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成立特定目的工具(SPV),购买40%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为最新央行评级1级至5级的城商行、农商行等,约占4,000家城农商行的一半。

此外,央行还公布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将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延期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支持的延期贷款本金预计达约3.7万亿元。400亿元资金未来无需偿还,将有助于缓解中小行的盈利压力。

星石投资分析认为,本次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亮点在于,无息逆回购为中小银行释放资金和央行直接让渡资产收益所有权。采用类似于无息逆回购的方式向中小型、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释放资金,有助于缓解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吸储的压力,一定程度上能够助力中小银行的发展,缓和银行业的尾部风险,促进不同类型商业银行的共同发展。而央行直接让渡了贷款资产收益的所有权,即收益和损失都由商业银行承担,央行基本不承担风险,这既有助于缓解央行投放流动性积压在银行间市场的问题,又大大降低了贷款投放的管理成本和道德风险。按照计划,预计该工具可以带动新增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

机会和风险并存

目前,商业银行体系面临资本、流动性、利率传导不畅等三大约束,疫情冲击之下,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的问题更加突出。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是疫情期间金融体系支持企业的重要工具之一,但仍局限在于难以解决商业银行对于企业信用风险担忧的问题。新设工具的资金成本为零,对中小行形成资金支持,有助于对中小行信用贷款发放形成激励,但更加考验中小银行的风控能力。

招商银行研究院认为,本次创设的新工具”是“基于再贷款和定向降准的创新”,具有杠杆性、零成本、更精准、风险自担四大特点。央行4,000亿元的资金将发挥杠杆效应,撬动新增小微信用贷1万亿元。特别是风险由商业银行自行承担,这显著区别于美联储近期出台的扩表工具,对中小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关注明年中小银行不良密集暴露的潜在风险。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新工具与海外央行QE有本质差别,新工具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普惠性较强。新设工具对市场将产生各种影响,有助于实体层面有助于二季度保就业、保民生,而且在社理论上将对信贷、社融均有拉动,但效果仍有待观察。虽然提供了新的流动性投放工具,但可能影响当期银行盈利,加大中长期的坏账风险。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