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创新货币政策工具 支持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郝菁)6月1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以下简称《延期还本付息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信用贷款支持通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所谓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五部委在六一当天就安排上了,这是给全国的中小微企业发的儿童节礼物。让我们看看硬核礼物有哪些:

——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

——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为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性,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

——自2020年6月1日起,人民银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以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丰富信用贷款产品体系,确保2020年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明显提高。

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并非今年首次。此前,3月1日,人民银行配合银保监会联合五部门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可延期到6月30日。

新推出的政策看来,央行本次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不难看出政策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给予更多的贷款,缓解疫情冲击下的资金压力。两个工具也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关注的“保就业”问题,将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发挥积极作用。业内普遍认为,“新工具”进一步提高贷款可得性,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进一步提高地方法人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零利息 有人欢喜有人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央行提供给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的资金是“无息”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定向性。“无息”资金有利于引导中小银行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成本。值得注意的是,担保抵押正是小微企业所缺乏的,这正是融资难的症结所在,而本次政策中,由于担保环节要求降低,坏账损失如果出现不良,是由放贷机构来全额来承担的,这个也就夯实了放贷机构要承担厄普惠小微贷款的这个风险的发放的风险的责任,因此要提高放贷机构的风控能力。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分析认为,该政策更多的是保证存量贷款的稳定。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购买本次推出的贷款后,委托放贷银行管理,购买部分的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坏账损失也由放贷银行承担。购买上述贷款的资金,放贷银行应于购买之日起满一年时按原金额返还。可以理解为,银行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找央行抵押融资,只是融资成本为0。其实对银行而言,存在的不确定性就是中小微企业在本息延期的阶段是否能“挺过来”。

温彬指出,要发挥国有大型银行网点多、资金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和投研作用。中小银行则要发展金融科技,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来做好风险的控制和风险的管理,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良性循环。

新工具和再贷款有何区别?

屈庆认为,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从本质上而言,和再贷款类似,是先贷款然后央行基础货币投放,都会形成银行可用的基础货币;而再贷款也是银行先对企业放贷,然后央行对应投放基础货币给银行。当然,由于贷款损失依然需要银行来承担,而且是无抵押品的贷款,所以银行在投放上的热情具有不确定性。

温彬认为,新的政策工具和此前的再贷款最大区别是“无息”和“有息”,从期限来看,本次贷款期限较长,从三个月到一年不等,更主要是资金的成本再贷款,而此前央行对中小银行的再贷款的利率下调0.5BP,是要付出资金成本的。本次政策中,并没有明确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是信用贷款还是担保贷款,对担保条件并没有限定,只强调发放领域,可见“新工具”更具有精准性和针对性,直接作用于对普惠小微的信用贷款,这对小微贷款的投放的能力,特别是提高信用贷款的比例,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是否存在市场风险,屈庆指出,创新货币工具并不意味着货币创造的过程脱离了银行体系,也不会导致银行间流动性的下降,甚至该类工具用的越多,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越宽松。效果还需要观察,暂时还不会明显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是否会影响降息

屈庆指出,如果该工具运用较多,能很好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那么确实会降低降准降息的概率。但是,贷款的损失依然需要银行承担,可能会约束银行的放贷意愿(银行现在并不是缺钱,而是对违约风险的担心)。因此总量4000亿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不管是对流动性投放还是降息效果来看(不仅仅中小企业需要降息),都较为有限,对降息降准并不能完全替代。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