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 目前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从本周(6月1日—6月5日)情况看,公开市场到期情况如下:周二至周五分别有100亿、1200亿、2400亿、300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

近期资金面趋紧,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这或缘于地方债集中供给、占用银行资金较多;与此同时,5月下旬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较为集中,进一步加大资金压力。

回顾5月资金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5月末短端资金利率超季节性快速上行,折射货币政策宽松幅度有所收敛。这或与人民币贬值压力上行有关,即货币政策在肩负着“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使命时,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缓解资本流出压力,货币政策宽松取向边际收敛。

赵伟称,此前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并非常态,未来或逐步回归正常。3月以来,DR007、3个月Shibor等利率,持续低于7天期逆回购利率;这种现象历史罕见,部分资金或存“空转”可能。随着疫情对国内经济冲击最大的阶段已过,流动性环境“顺势”有所矫正。

5月金融数据即将发布,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称,金融机构继续支持抗击疫情及复工复产,随着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基建领域有较强的信贷需求,银行也有意愿提供配套贷款支持,另外银行息差逐渐收窄,并对未来继续收窄有较强预期,银行有意图加快释放信贷,预计5月信贷新增1.8万亿(增速13.4%,环比提高0.3个百分点),5月政府债券融资规模大幅提高,净发行量约为1.3万亿,预计社融新增3.3万亿(增速12.6%,环比提高0.6个百分点)。

同时,李超预计,5月信贷多增继续推高M2增速至11.5%,环比提高0.4个百分点。4月基建项目加速开工,地产销售市场转暖,企业存款将继续改善,预计M1增速为6%,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但近期企业存款主要表现为中长期存款的增加。

展望6月,鲁政委称,流动性有望维持合理充裕。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到期量较大,年中考核叠加资金跨季等因素对流动性扰动较大,同时考虑到近期中美经贸关系变化对流动性的扰动,预计央行或降低存款准备金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或更加注重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加大对稳企业的融资支持、推动信用环境继续修复,赵伟表示,流动性宽松条件下,信用环境已明显改善,资金主要流向国企和大民企,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仍有待加强。随着稳增长加码、更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等,社会融资总量扩张和结构改善或延续。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46.80BP至1.6290%,7天Shibor下行19.20BP至1.9590%,3个月Shibor上行0.30BP至1.456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