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全线下跌 CFETS指数下跌0.85%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算的2020年5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2.34,按周跌0.85%。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20年5月29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6.07和90.60,较此前一周分别下跌0.88%和0.90%。

Screen Shot 2020-06-01 at 08.32.05.png

图为截至5月29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贬377点。5月27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分别贬至7.18和7.2,均接近19年9月初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低点。

进入5月后,人民币汇率一路下跌,这其中主要原因是,美元成了避险货币,美元指数走势高位徘徊,截至5月末,美元指数比2019年末升值1.9%,意味着主要发达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几乎都在贬值。

星石投资称,近期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叠加美元指数维持在相对高位,因此人民币出现了比较快速的贬值。但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人民币都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海通宏观姜超称,避险行为本身是短期的,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归到各个货币本身的价值。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没有错,但从3月份以来,美国启动了不限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过财政赤字货币化印刷了大量的钞票,使得美国货币严重超发。从美国宣布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从3月19日最高的103重新贬至5月末的98.26。因此,如果美元的升值不可持续,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不会持续走弱。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