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北京营管部:2019年完善46个金融科技应用项目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29日发布了《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20)》,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整体平稳,辖内货币信贷保持较快增长,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创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助力优化北京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银行业稳健发展,存贷款保持平稳增长。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3%,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2%,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2%。重点领域贷款增长显著,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9.2%、23.4%,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4%,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通过开展零信贷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助力解决企业首贷难问题。LPR改革成效显著,贷款利率显著下降。12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8%,同比下降80个基点。风险管控较为扎实,辖区银行业年末贷款不良率为0.55%。

二是证券期货业发展整体稳健,市场融资规模有所下降。2019年末,北京市共有法人证券公司18家,法人期货公司19家,法人基金管理公司19家,证券营业部544家。境内上市公司总数为334家,较上年新增18家,上市公司通过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筹集资金3861亿元,同比增加1159亿元。

三是保险市场逐步回归本源,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2019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076.5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人身险保费1621.6亿元,同比增长18.3%,财产险保费454.9亿元,同比增长7.6%。启动保险业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试点,保险机构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北京市重点项目1937.8亿元。

四是社会融资结构持续优化,金融创新步伐加快。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1%,同比上升9.4个百分点。银行等金融机构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服务4家民营企业发债融资22.9亿元,在京津冀地区首次发行私募双创债。

五是金融科技监管试点顺利开展,金融扩大开放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完善46个金融科技应用项目,数量居试点城市之首;率先探索人工智能在外汇管理领域应用,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率先实施对外承包工程境外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及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

六是金融便民程度不断提升,金融管理手段持续优化。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便民惠民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动产担保的统一登记、查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率先开创“线上+线下”企业征信服务新模式,着力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

2020年,北京市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推进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做好金融管理和服务,着力推进首都经济金融持续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