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兆东:人民币国际化主要靠内因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韩婕、韩韬)自2009年启动人民币国际化,过去十年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储备货币。据了解,全球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超过2%。经济学者、《世界的人民币》作者孙兆东认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主要靠内因,也就是我国要主导、引导和主动作为。

孙兆东指出,我国进一步加快金融开放的节奏,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正向的。“加快金融开放首先会增加外资和内资的双向交流力度和渠道,丰富更多的人民币资金回流投资的产品,促进人民币投资、避险等功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从国际货币到成为国际主导货币所需的生态条件,从而可以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流动和使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疫情背景下,受美国经济下行影响,美联储的经济刺激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动摇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而我国经济基本面的韧性以及对世界各国的积极援助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政治、经济等领域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契机。

谈及“一带一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孙兆东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区域,具有先天的贸易便利、结算主导力、外汇交易需求和储备需求,应当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推动的主战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不同的意识形态,受到实用主义影响,人们对人民币国家化和国际货币的认识理念不同,以及美元依赖等方面的影响,这些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伴随近年来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双向开放,人民币金融产品和人民币衍生产品不断涌现,为人民币回流创造了新的机遇。从战略高度上看,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疫情仅能带来短期的机遇和挑战。但从历史的角度上看,长期的推进离不开每一次对短期机遇的把握。

孙兆东表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主要靠内因,也就是我国要主导、引导和主动作为。伴随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实际应用,数字货币将一定程度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值得期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