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67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本周情况来看,周二至周五(5月26日—5月29日),央行分别开展了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和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为2.20%,未进行降息,因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7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规模创逾四个月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央行正在贯彻落实两会对货币政策的要求,不仅对冲了近期的流动性压力,也很好地稳定了市场信心。此前37天的“空窗期”是对此前“大手笔”货币工具使用效果的观察和审视,而目前连续投放也是对“空窗期”的及时补位,展现了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央行重启逆回购但维持操作利率不变,在释放稳定资金面信号的同时也暗示了央行无意继续将资金利率控制在极低的水平。

自2月以来,央行及时、适度、有效地运用OMO、MLF、LPR、TMLF等多项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另外,5月份市场迎来万亿专项债发行。据数据显示,本周(5月25日至29日)共有770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上国债,本周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超8000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认为,央行连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主要目的是要对冲流动性扰动,以维护市场流动性平稳充裕水平,体现了货币政策调控的精准性。5月底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多,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均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影响,资金面压力明显较前期加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由于央行5月MLF操作缩量并未调整利率且LPR利率未动,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力度有所担忧。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利率持续下行”,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自4月份以来,短端利率边际上略有收紧。不过,5月份市场流动性整体上还是相对宽松的。虽然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金融债、国债的供给规模较大,但发行方面仍很顺畅,短端利率只是略有上行。央行重启逆回购,起到了维稳的作用,较为符合市场预期。

央行有意呵护资金面,配合财政发力。业内人士认为,若实体经济利率水平未在短期内下降,则逆回购、MLF等政策利率调降的可能性或将进一步增加。

展望三季度,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判断,在央行量缩价降的货币操作下,三季度货币市场虽然整体仍将维持宽松格局,但货币投放速度将会有所放缓,同时银行间短端利率中枢也将较4、5月份有所上移,以配合存款利率调降操作,达到压缩套利空间的最终目的。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和7天期品种外,均出现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0.5BP至2.0970%,7天Shibor下行2.8BP至2.1510%,3个月Shibor上行2.3BP至1.4530%。(郝菁 张无)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