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债将迎全面指引 发行热度有望继续升温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  央行网站27日发布,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鼓励有真实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发行人发债,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自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与亚洲开发银行获准于银行间市场发行首批熊猫债以来,熊猫债已历经近15年成长,截至2020年3月末,熊猫债累计发行规模已达3894.7亿元,存量规模为2739.7亿元。

在此期间,监管层多次出台与熊猫债相关的各类管理办法,如2005年2月发布的《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2010年9月发布的《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2010),等。

直到2018年9月,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这被认为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自试点发行熊猫债以来首部系统性的管理办法,是对过去数年熊猫债发行管理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未来发展作出的统筹规划,意味着境外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和透明。

2019年年初,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试行)》,旨在解决境内外规则惯例接轨问题,推进熊猫债市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成为规则透明、机制高效、流程规范的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约为2.26万亿元。而据中债登托管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熊猫债规模为230.52亿元,占比13.32%,熊猫债境外机构投资比例远高于国内其他公司信用类债券产品。境外机构对熊猫债的参与程度明显较其他债券类型更为活跃。

东方金诚认为,3月份熊猫债发行总额为73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期间,中国燃气、恒安国际及创维集团等多支疫情防控熊猫债的成功发行,不仅显示了熊猫债一级发行市场的升温势头,也再次体现了熊猫债作为国内债市有机组成部分,提升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有专家认为,熊猫债还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指标。2015年,人民币成为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第三大货币,使得熊猫债获得了国际认可,当年共有6家国内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熊猫债券,发行总金额达155亿元人民币。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